张道达:次新股又遭暴跌 何处才是避风港 7.1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7-11 08:23:14

  昨天,大盘表面上没怎么跌,沪指只跌了5.33点,以3212.63点报收。但是,个股却跌得很惨,尤其是次新股,昨天更是出现跌停潮。而创业板指数,昨天也大跌了1.75%。

  前段时间,大盘似乎刚刚有了一些起色,为何现在的市场又画风突变?难道反弹行情将就此告一段落?

  昨天早晨,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给大家提示了IPO提速的消息。上周五,证监会核发了9家公司的IPO批文,共募集资金65亿元,批文数量和募集资金净额都回到了前期高位水平,明显又提速了。同时,达哥还在文中明确指出:上周,次新股板块好不容易有些起色,IPO再次提速的话,对这个板块可能又会形成压力。

  而昨天,整个市场遭遇最沉重打压的,就是次新股板块。就分类指数来看,深次新股指数(399678)昨日大跌3.17%,彻底破坏了此前连续反弹的趋势。再看个股,次新股板块几乎是遭遇了跌停潮。金轮股份、永悦科技、新劲刚、盛迅达、美格智能、科锐国际、江化微、中潜股份、金石资源等多只次新股跌停。另外,两市超过100只个股跌幅超过5%,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次新股。昨天次新股的大跌,对场内活跃资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为什么说次新股暴跌,对活跃资金打击很大?大家不妨看看深次新股指数的日K线图,上周五,深次新股指数大涨2.64%,而且是明显放了量的。而昨天的暴跌,无疑将上周五抢进的资金悉数套牢。

  而这些活跃资金一旦短线被套幅度偏大,那么接下来会怎么处理?要么主动杀跌出局,抢回主动权。这样操作的话,后市次新股可能面临更进一步调整。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暂时不动,忍受浮亏,等待新一轮资金的解救。但是,等待往往是比较痛苦的,如果被套的活跃资金不主动出局,那么结果就是市场热度进一步降温。

  再看行情的另一面,虽然次新股以及创业板市场遭遇重挫,但在有一些板块上,还是可以看到比较强的持续性。比如,此前曾经提到过的钢铁股,昨天八一钢铁盘中又触及涨停,最后大涨8.6%。八一钢铁由于本身还具有“一带一路”的题材,所以可以算是钢铁股板块中的领头羊。另外,马钢股份在7月3日涨停之后,震荡调整了两个交易日,然后又强劲上行,昨天大涨5.11%,也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势头。马钢的优势,主要在于此前有过一次涨停,将股性激活,然后绝对价格比较低,所以人气比较高。

  钢铁股走强,是周期类个股的一个标杆。除了钢铁股外,煤炭股、有色金属个股等,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我个人感觉,周期股一旦形成比较强的向上趋势,那么就有可能激活整个市场的人气。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成交量放大过猛,则需要注意短期的回调了。

  昨天还有一件事,也值得大家关注。那就是融创以631.7亿元的巨资,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项目。这笔生意,交易双方都是顶级大佬,成交金额631.7亿元是一个天文数字。

  至于接下来的行情,我觉得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刚才说到的周期股交易性机会,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适当参与,毕竟周期股难得表现一次,股性一旦被激活,有些个股弹起来会比较疯。但是,以短线思路为主。

  其次,昨天早上,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中说过,白马股调整了一段时间了,期待白马股能够重新走强。而昨天,分类指数中,上证50指数逆势飘红,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是一个不错的迹象。另外,贵州茅台等多只白马股在完成分红派息之后,重新开始反弹,这也是良性的信号。如果后市大盘再次陷入调整,或许白马股可能重新成为避风港。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