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7月行情喜迎“开门红”但茅台跳水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7-04 08:36:54

昨天早晨,大盘一度走得很糟糕,沪指“大跌”15个点,深成指、中小板指数等都有不小的跌幅。不过,大盘的调整只持续了1个小时,接下来指数缓慢回升,下午沪指就在10个点的范围内窄幅波动。最终,沪指顽强翻红,收盘上涨3.48点,以3195.91点报收,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

A股市场7月“开门红”,但还有比“开门红”更值得关注的事情,茅台跳水了!“漂亮50”跳水了!

先回顾一下昨天的盘面,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昨天的早评文章中,达哥曾经提示大家,最近IPO节奏明显放缓,而且连续两天都没有新股申购,这对二级市场来说,的确是个利好,现在的市场,比较担心的就是无法放量的问题。

然而,昨天早上大盘的走势,确实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尤其是上午10点之后,指数出现了一波较为凶猛的跳水,当时包括达哥在内,都在怀疑,难道“开门红”要泡汤了?

现在的市场,我觉得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大家的心态已经越来越好了。就算是杀跌,也根本杀不出量来,沪指最多也就跌了15个点,大盘也就见到了日内低点,接下来是长达3个小时的缓慢攀升。尤其是昨天下午整整两个小时,沪指都围绕3190点窄幅波动,在上下不到10个点的区域反复折腾,最终多方还是略胜一筹,沪深股指都以红盘报收。

再看盘面,昨天热点比较清晰,最显著的热点就是钢铁股再次集体上涨。如果要给钢铁股的上涨找个理由,那就是受到期货市场和钢坯价格大涨的影响,国内现货钢价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再看个股,钢铁股中,表现最强的还是八一钢铁,不仅受益于钢价上涨,同时还具备“一带一路”题材,最终封死涨停。另外,同样涨停的还有马钢股份,而柳钢股份、首钢股份、新钢股份等,也都有不小的涨幅。此外,南钢、韶钢、宝钢、鞍钢、酒钢等老牌钢铁股,涨幅也都超过3%。

当然,钢铁股能够集体大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都是绝对的低价股,很容易吸引散户跟风。所以,我一直关注钢铁股的走势,如果拉出大阳线,那么后市经常都可能面临短线调整,除非是真正来了大行情。

另外,昨天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1%,强于沪指,而次新股走势不错,深次新股指数涨幅达到1.19%,我觉得可能跟IPO节奏放缓有关。

现在,我想大家可能还是比较关心茅台未来的走势,以及“漂亮50”接下来的走势。

昨天早上,大盘跌得比较猛的时候,正是茅台跳水的时候,茅台最多时跌了近3%,下午也没收回来,最终跌了2.43%。从茅台的日K线看,也跌破了30日均线。从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现在这个走势确实会让人有些担忧,而茅台只要跳水,似乎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但是,从绝对跌幅来看,昨天单日跌幅只有2.43%,其实跌幅并不算大。今年4月21日,茅台跌了3.56%,去年12月12日,茅台的跌幅也达到过3.23%。

当然,茅台可能是白马股中的一个标杆,机构持股非常集中,几乎没有散户在里面,所以茅台的强势,也不能代表整个白马股群体。昨天,其他不少白马股也出现了不小的跌幅,比如家电、白酒、医药等,确实出现了一些短线资金撤离的迹象。

其实,在我看来,前期白马股持续走强,确实吸引了一些短线资金、私募资金的介入。但这类资金就算买了白马股,又有多少资金愿意长期价值投资?可能很多游资依然会是短线思维,只要有了些利润,或者看到短期趋势不太明朗,或者看到其他题材股的诱惑,很快就又会撤离,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很正常。

当然,白马股的走势不可能都和茅台一个样,不同的公司,往后走也会出现分化,一些涨幅较大的白马股,也会面临阶段性的调整,而前期涨幅相对偏小的二线白马股,可能受到资金的更多关注。毕竟,涨幅大的个股,很多资金还是不愿意去碰的。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越是没人敢碰的股票,就还会涨,而等你真的敢买的时候,可能就要跌了。

至于后市,昨天沪指小涨3.48点,创下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沪指最高涨至3196.29点,还差不到1个点就能完全回补4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其实,昨天盘中如果再多放点量,可能也就补完缺口了。

昨天大盘探底回升,我觉得还是体现出了多方顽强的一面,也体现了半年线对大盘的支撑力度,所以接下来,市场可能继续沿着趋势温和反弹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7年7月3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