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时点资金掮客好日子不再 贴息价为往年一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编辑:徐林轩 2017-06-27 09:14:00

内容提要:距离6月末只有不足一个星期,资金中介信息群自然比往常更加忙碌。而在MPA中考之前,中小银行的口子格外的多,不时有人发布,某村镇银行“6月30日进资金7月4日出,每日贴息千分之1.8”,“某城商行五年期存款利率4.5%

  距离6月末只有不足一个星期,资金中介信息群自然比往常更加忙碌。而在MPA中考之前,中小银行的口子格外的多,不时有人发布,某村镇银行“6月30日进资金7月4日出,每日贴息千分之1.8”,“某城商行五年期存款利率4.5%,利息月返,综合收益4.83%”等广告。不过,一名资深资金掮客对《证券日报》记者抱怨,虽然口子多,但是都是小口子,小银行要不了很大的资金量,对于他们这种大户来说,操作比以前困难,由于银行考核的改变,要中长期资金的越来越多,短期资金也远没有以前吃香。以前冲时点,贴息最高时一天的报酬能有千分之四,现在最多千分之二。

  不过,近段时间,我国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不断攀升,相继出现了1年期Shibor与1年期LPR倒挂、1年期Shibor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倒挂的现象。负债端的价格高涨,中小银行对表外和同业资金的依赖都更大,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日子过的较为艰难。

  资金掮客日子不好过

  小张是个自有资金1000万元的散客,也是受到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一类资金掮客。小张告诉本报记者,往年,他这种掮客圈的小散就是在3月末、6月末、9月末、12月末捞一笔就走,资金通常在季末的30号入账,下个月的3号或者4号出账,一天贴息千分之三,一年下来可以获得将近50万元的纯收入,再加上资金在其他时间的投资收益,基本上可以达到定存收益的将近4倍,因为常年做这个业务,小张和对接银行很熟,基本没遇到过什么风险。

  然而,监管新规让他们这些散客的赚钱模式难以维系。根据监管236号文所列公式,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该规定要求,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现在银行要短期资金的仍然有,但是很少了,他们更需要中长期资金,很多银行甚至要求能够停留6个月乃至更长时间的资金,这对于我们散客影响很大,不仅如此,目前的价格也低,‘千4’的好价格再也没有了。今年6月份,多数银行价格都没到‘千2’,还有些同行抢生意,资金方开价‘千1.5’、‘千1.2’;甚至如果在6月中旬签约可以做到‘千1’”,小张表示。

  在资金掮客这一行,有只做自己所在区域的散户,也有全国口子都能做的专业组织,一般来说,北上广地区由于资金方较多,资金面较为宽松,相对价格也比较低,而东北以及中西部地区,由于资金比较少,价格相对高,因此在掮客中也有一部分做起了“二道贩子”的买卖,引导资金从价格低的地方转向价格高的地方,从而赚取佣金。

  在各大资金中介的群中,本报记者发现,投机机会确实越来越少,指望着月末冲量挣一笔已经不可行,取而代之的是定存贴息。例如,吉林地区某村镇银行寻求定存资金,贴息后年化收益率为6%;某农商行6个月期限的定存,额外贴息一个点。虽然上述口子补贴的收益都不多,但是对于大多数以资金差价为营生的人来说,目前只能适应这种价格。当然,也有部分资金掮客离开了这个行业,转投典当行等领域,不过这种转型同样意味着承担风险。

  MPA大考

  2015年12月29日,央行发文称,从2016年起将已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简称MPA)。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师鲁政委分析认为,MPA将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和业务模式产生深远影响,从资产角度来说,在给定的规模下,要更加重视提高资产的周转率;从负债方面来看,在MPA考核的推动下,银行拼规模的竞争模式会得以缓和,最终将改善负债的可得性。

  新的考核办法带给银行的变化在于,面对资产负债表腾挪压力,银行自然会压缩最易压缩的资金运用项目,尤其是对非存款类机构的拆出,这无疑会影响市场资金面和拆借利率。

  中小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通常显著高于大型银行,加上表外理财的规模,则更逼近监管红线。而且,中小银行对表外和同业资金的依赖都更大,若资金面趋紧,更易受到冲击。

  事实上,从5月末开始,银行市场间资金就开始出现紧张态势,5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创逾两年以来最高位,且首次高于4.30%的上海银行间市场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周二,一年期Shibor报价4.3137%,继续高于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

  而从近期的Shibor表现来看,一年期的利率均维持在4.4%以上,近5日的Shibor利率水平一直保持在4.43%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6个月期限的Shibor价格也已经在4.5%以上徘徊多日,1个月期限的利率水平也从6月开始有了明显的上涨。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徐寒飞等分析师认为,Shibor值超过LPR很可能只是开始,只要资产平均利率超过负债平均成本,而且不存在退出机制(银行不会倒闭),商业银行就会依靠“规模”来对冲“利差”缩窄,直到资产平均利率低于负债平均成本。随着商业银行在不断增加信贷的“相对供给”,会导致信贷的利率与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进一步倒挂,预计Shibor与LPR之间的利差会进一步“倒挂”。

  房贷业务收紧

  近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贷政策日趋收紧,一些二、三线城市也不断跟进,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至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同比去年5月份则是4.45%。

  央行营管部主任周学东撰文指出,针对2016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涨的态势,从2017年1月份开始,央行营管部在MPA评估中进一步突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加入个人购房贷款增长这一因子,对北京地区全部银行严控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并将全年调控目标确定为25%左右的合理水平。

  “尽管货币政策调总量、信贷政策调结构,但从北京等一、二线房地产热点城市的情况看,结构问题更为突出。可以说,管不住房地产信贷增长,就管不住货币总量”,周学东在文章中表示,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纳入MPA评估范畴,大大增强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有效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