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保持多头思维 信心与耐心并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27 08:41:30

  上周沪深A股市场波动加大,周初缩量小幅震荡走高,周四在加入MSCI利好落地后冲高回落,周五在探出一周新低后再度企稳回升。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57.87点,一周累计上涨1.11%;深成指收报10366.78点,一周累计上涨1.72%;创业板收报1807.43点,一周累计下跌0.14%。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以家电、大金融为代表的消费白马、价值蓝筹板块受到市场追逐,涨幅居前;而传媒、纺织服装、计算机等行业跌幅较大。

  东北证券:

  短期市场缩量不足,且板块轮动加快,导致当前行情的性价比不高。存量博弈格局下可以从量价偏离角度进行配置,推荐成交占比底部回升,并且股价加速进入强势区域的板块,如国防军工。

  广发证券:

  近期季末流动性紧张过后央行“放水”或有所减速,7、8月份金融领域将继续去杠杆,流动性仍将面临考验,三季度前半段市场依旧承压。我们判断机会可能在三季度后半段,即三、四季度之交市场或迎来转机。

  中信证券:

  利率阶段性回调后,风险偏好修复行情已行至中段。周期股有短期交易性机会,但没有中期配置价值。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窗口打开,催化因素将逐渐增强。

  湘财证券:

  大市值优质蓝筹是带领大盘重返牛熊线上方的主力,两融余额触底反弹表明市场情绪回暖有望进一步延续。目前市场仍处于收复失地的争夺阶段,预计本周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3120-3190点。

  华泰证券:

  市场面临货币中性、信用收紧或货币、信用双紧组合,从而抑制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我们判断利率易上难下,建议继续以“龙”为首,配置“电商稀”(电子、商贸、稀土)组合,以及保险和银行板块。

  国海证券:

  沪市再度放量可能意味着市场分歧加大,虽然股指下行空间并不大,但投资者仍然应该谨慎控制仓位,市场可能面临重要的方向选择节点。

  海通证券

  保持多头思维盈利趋势决定市场风格

  一、中证100走强与港股牛市相呼应

  A股成功纳入MSCI,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预计初始将带来大约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从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到2016年12月5日启动深港通,再到如今A股顺利纳入MSCI,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中证100和上证50已是牛市形态。4、5月份的时候A股市场一直在调整,但如果看中证100和上证50走势,其实已经是牛市形态了——纷纷回到了2015年底的位置,即已经爬出了2015年6月中旬后三轮大跌的最后一个坑,呈反转走势。中证100和上证50走出独立强势行情的时点正好是2016年三季度末,2016年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并于当日取消沪港通、深港通总额度限制。从那时至今,中证100、恒生指数、上证50、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2.4%、11.9%、10.6%、1.0%、-2.5%、-17.5%,显然中证100和上证50基本与港股同步走牛。这是因为在A股市场加速国际化背景下,龙头公司更容易对标全球市场。虽然目前A股整体PE水平高于美股和港股,一线价值蓝筹股中白酒龙头的PE略高于海外龙头,但家电和银行板块的PE仍明显偏低。如格力电器PE为15倍,对应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7%,而海外龙头惠而浦PE为16倍,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为2%。工商银行PE为7倍,对应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为1.4%,而美股龙头摩根大通PE为13倍,对应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为16.8%。

  二、市场正在从“一九”向“三七”扩散

  从6月4日至今,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涨跌幅分别为2.2%、3.6%、3.9%、4.2%,而从年初到6月3日期间的涨跌幅分别为8.2%、9.9%、5.3%、-7.8%,这表明市场风格确实已经从以上证50和中证100为代表的一线价值蓝筹股扩散到以沪深300和中证500为代表的二线价值成长股,市场整体结构更加均衡。从个股来看,总市值在0至50亿元、50亿元至100亿元、100亿元至500亿元、500亿元以上的公司6月4日以来的涨跌幅均值分别为3.7%、3.9%、4.4%、2.9%,而年初到6月3日期间的涨跌幅均值分别为-16.5%、-17.3%、-10.3%、5.8%。可以看到,今年1-5月总市值超过500亿元的一线价值蓝筹股表现一枝独秀,6月以来总市值为100亿元至500亿元的二线价值成长股表现更优,显示市场风格正在从“一九”向“三七”扩散。

  企业盈利增速趋势、投资者结构决定市场风格。市场上有不少人认为流动性(资金面)影响市场风格,但我们认为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大。最典型的案例是,2013年资金面相比2012年偏紧,尤其是6月出现了“钱荒”,但全年中小创个股的表现明显更好;2017年以来资金面相比2016年偏紧,尤其是4、5月间国债利率快速上升,但过去半年尤其是4、5月间上证50和中证100明显走强。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决定市场风格呢?我们认为是企业的盈利增速趋势和投资者结构。2013年初至2015年中,整体上中小创大幅跑赢中证100、上证50,尤其2013年是个转折点。回顾当时的企业盈利增速趋势,创业板与中证100公司的累计净利同比增速之差从2013年一季度的5.3%一路降至2015年四季度的-38.2%;2016年1月底以来,中证100和上证50走势相对更强。回顾最近一年多来企业盈利增速趋势,中证100与创业板公司累计净利同比增速之差从2016年一季度的-83.1%一路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25.1%。此外,投资者结构也影响市场风格。2016年1月底以来市场边际增量资金主要是绝对收益资金,他们的投资风格更偏重价值。尤其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市场国际化趋势加速,A股投资者更加关注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

  三、应对策略:保持多头思维

  市场已在好转,保持多头思维。过去三周政策面和资金面已经发生了变化,市场也呈现出上涨态势。近日在金融股带领下上证综指冲击半年线,沪深300已经突破了2017年4月中和2016年12月初的高点,创2016年1月底这轮上涨行情以来的新高,上证50和中证100回到了2015年底的高点,呈现牛市形态。7、8月间将公布二季度企业盈利数据,预计A股公司整体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全年增长14%,企业盈利保持高增长态势有望确认。综合来看,我们对后市走势继续乐观,建议保持多头思维。

  持有“一”看好“三”,重视国企改革主题。震荡市业绩为王,整体偏价值的市场风格不会改变。随着市场环境转暖,市场结构有望从“一九”向“三七”扩散,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一线蓝筹价值主要指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公司,集中在白酒、家电、金融等行业,数量占比在4%左右;二线价值成长主要指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公司,集中在医药、机械、通信、电子、汽车等行业,数量占比为29%。此外,国企改革进入政策再次加速推进期,随着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突破,国企改革主题值得重视。

  兴业证券

  反弹窗口延续拥抱“核心资产”

  一、展望:短期反弹窗口延续

  短期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消除,反弹窗口将延续。6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平稳(此前市场担心6月份是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月份)、A股成功纳入MSCI、联储加息落地,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消除,反弹窗口将延续。

  成功纳入MSCI后A股中的绩优龙头不仅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也将是世界的优质资产,将成为穿越周期的主线。我们认为,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将是穿越周期的重要主线。即使由于涨幅较大短期出现反复,依然不改其长期走强趋势,调整就是加仓良机。此外,外资作为上半年重要的增量资金有力推动了绩优龙头的上涨,而A股加入MSCI则将更加坚定外资对中国核心资产的中长期配置意愿。

  中长期来看,“资产荒”将逐步谢幕。随着金融监管的推进,负债端驱动资产端的配置模式面临终结,“资产荒”将谢幕,对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经济增长速度难以持续提升,流动性将保持平稳,从而市场向上空间也将受到压制。

  二、投资策略:超配中国核心资产和大金融龙头

  参与全球配置,超配中国核心资产。

  在制造业板块中寻找具备从规模优势到创新升级优势,拥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

  在消费领域中寻找国内市占率高的品牌企业,这些企业具备规模效应,且品牌化提升经营效率。

  具备“硬资产”的公司:核心区域的机场、高速、铁路、著名旅游区、传统医药处方等作为“硬资产”同样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作为稀缺资源存在价值重估空间。

  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龙头公司:随着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稳健的大金融龙头有望不断受益,相对收益明显。

  此外,由于短期内市场风格难以全面切换,成长股面临大分化。其中,业绩与估值匹配的“真成长”品种将逐步走出独立行情。

  三、主题投资

  建议关注电动汽车(特斯拉开启电动汽车国产化进程)、国企改革(央企重组持续落地,混改方案出台的时间窗口临近)、油气改革(油气改革文件出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面临事件催化)。

  中金公司

  上行趋势明显

  考虑到当前通胀水平不高、流动性不会持续收缩、下半年存在诸多重要事件催化可能,我们倾向于认为收益率曲线有望重新陡峭化,从而有利于沪深A股市场的表现。近期收益率曲线已经略有回落,且短端利率下行态势更为明显: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10bp,1个月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也从4.97%回落至4.77%。结合近期召开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部分官员对未来金融监管方向的表述等因素,我们认为短期流动性再度明显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未来流动性改善的时点和节奏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下半年流动性改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业绩方面,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司中,业绩向好(包含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比例高达75%,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另外,上周MSCI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意味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技术方面,目前多条蓝筹指数已经创出近一年多新高,上行趋势明显。建议投资者仍以趋势心态看待当前价值龙头行情,维持创业板综指处于日线级别反弹的判断。

  操作方面,建议继续深挖“新制造”、“大消费”。1)超配家电、轻工、医药、新能源与环保、物流等行业。2)精选TMT板块中盈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龙头个股。3)如果未来流动性明显改善,保险、券商、小银行等具备一定的弹性;4)主题方面可关注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教育与文化、国企改革等。

  国元证券

  信心与耐心并重

  近期投资者对市场的总体预期仍然较为谨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季末资金面紧张,市场利率高企,不利于对资金价格更加敏感的中小市值板块,特别是创业板个股展开反弹;二是目前的市场风格强化了资金在场内的转移;三是对不确定因素的担忧。

  关于资金面,我们认为投资者没有必要过于担忧,原因是最艰难的时刻正在过去。关于市场风格,我们认为暂时还不具备全面切换的基础。虽然切换的时间正在临近,但风格转换也必须有重大事件发生,或者说要有明确的信号出现,在此之前只有顺应趋势。对于不确定因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一旦有不确定因素出现,或预示着风险落地后重大转机的到来;二是从防范风险角度来看,投资者还是应规避有重要股东大规模质押,并且股价已经临近平仓线的个股。

  市场最坏的情况正在过去,短期将展开风险偏好修复行情,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就目前时点来看,风险偏好修复行情将继续演绎,只是在市场风格尚未转换环境下,风险偏好修复将呈间歇性特征,投资者仍应信心与耐心并重。

  对于目前的投资策略,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参与中小市值风险偏好修复行情。从超跌角度来看,可以选择依靠内生发展的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的成长标的,具体包括生物医药、通信设备、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金融股和消费领域龙头,顺应市场风格,并择机切换。主题投资方面,可继续关注国企改革板块。

  天风证券

  反弹窗口买什么好

  在产业资本大幅增持、减持新规出台、IPO节奏变化、央行释放MLF对冲6月到期的流动性、并购重组出现提速迹象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处于继续修复阶段,反弹窗口大概率没有结束。那么,在目前阶段买什么品种性价比最高呢?

  6月以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有大量资金“北上”,以家电和食品为代表的消费股表现强势。中期(二到三个季度)来看,由于PPI处在下行通道中,消费股仍然具有相对优势(盈利较周期股有优势、估值较成长股有优势)。

  风险偏好逐渐修复的反弹窗口期可以博弈超跌股的估值弹性。IPO节奏放缓以及并购重组提速,将修复小市值个股的估值预期。然而由于上半年并购重组大幅放缓,全年来看并购重组大概率较去年将继续回落。而更关键的问题在于,2015年并购高峰所对应的三年业绩承诺在2018年大面积到期,业绩承诺到期后此前被收购标的盈利水平很可能出现下滑。因此,成长股目前有博弈估值修复机会,但中长期来看趋势性机会并未到来。

  建议自下而上布局半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从目前的市场风格来看,业绩仍然是关键,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难以吸引资金目光。随着半年报披露窗口的临近,自下而上布局半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个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重视下半年混改落地的广度和力度,逐渐布局有优质资产的混改标的。可以关注两个方向:其一,央企混改预期差最大的建筑板块。其二,具备优质资产的地方混改标的。

  国泰君安

  风险偏好继续改善

  市场风格难以切换

  市场企稳回升,“龙马”扩散迹象初现。短期沪深A股市场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下继续呈现企稳反弹格局,上证综指上周上涨1.11%,深证成指上周上涨1.72%,创业板上周小幅下跌了0.14%,中证100指数与深证100指数涨幅均超越上证50指数。整体上来看,市场“龙马”占优格局还在延续,而中盘蓝筹的热度有上升迹象。

  海外环境整体偏利好,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缓解。从外围风险因素来看,整体保持偏利好态势。目前美欧经济正在修复,需求端与供给侧同时得到提振,PMI以及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稳步上升;美联储在上周中进行了压力测试,首轮所有34家银行均通过了压力测试,有利于放松对银行业的监管。此外,自5月23日人民币加入逆周期因子以来,人民币年初以来的波动趋势得到扭转。上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态势,而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当前处于高位。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得到缓解,以及当前的利差高位,显示资金外流压力明显趋缓。

  从流动性来看,资金市场紧张状况也有所改善。随着短期监管节奏有所缓和,央行采取积极举措维持流动性平稳,市场预期有所改观。6月19日至2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短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200亿元,利率为2.45%;14天期逆回购400亿元,利率为2.6%;28天期逆回购300亿元,利率为2.75,较前期回购利率均维持不变。同时资金市场上隔夜shibor及3月期shibor均出现了下调,10年期国债利率与1年期国债利率曲线“倒挂”现象不再。

  IPO节奏注意动态平衡,市场热点催化不断。IPO节奏注意动态平衡,为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创造了条件。而从政策层面来看,相关政策的推出和热点事件为市场注入了新的预期。如近期A股加入MSCI、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会议召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雄安新区建设推进等,均促使相关板块的活跃度得到了提升。

  风格难以整体切换,布局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和创业版蓝筹。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修复,市场也将继续反弹,市场风格方面主板仍将继续强于创业板。创业板短期或出现反弹走势,但由此形成整体市场风格切换仍然缺乏条件。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稳定的金融、电力行业,挖掘中游、消费领域的细分龙头,看好航空、园林等在景气回升下出现的投资机会,而创业板仍应以精选具有切实业绩支持、盈利估值匹配度良好的个股为主。主题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工业4.0、军民融合、5G、特色小镇等具有新基建特征,且近期有政策、事件等催化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

  五穷六绝七翻身?

  6月以来两市主要指数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对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7月份市场有了一定的期待。但是我们认为,市场能否在7月份继续上行,将主要取决于流动性能否超预期宽松,目前我们对此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市场对于7月流动性的期待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一是季末考核结束之后的季节性宽松,其二是对金融去杠杆的阶段性趋缓预期。对于这两个因素,我们认为都值得讨论。

  第一,从以往来看,7月份之后流动性并不存在稳定的季节性宽松规律,流动性往往和年度整体的货币政策基调相一致。

  第二,从中期整体的货币政策来看,“稳健中性”的基调自年初以来始终都没有改变,即使流动性阶段性有所宽松也仅仅是回到了更加稳健的状态。而从近期的官方表述来看,未来金融去杠杆大概率将继续推行。

  因此,对于7月份的流动性预期投资者不宜过于乐观,对市场也应该保持谨慎,预计结构性机会仍将大于市场整体机会。

  行业配置来看,可关注两条主线:一,行业龙头仍然有持续的配置价值,建议以价值型行业龙头作为基础配置底仓,包括金融、消费电子、零售等。二,提前布局具有业绩修正预期的板块,如周期品的估值与业绩错配,包括有色、化工和造纸行业,以及下半年出口链有望持续回暖的机电、机械等行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