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迟年报”终露脸 *ST烯碳面临暂停上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26 09:37:37

  眼看今年半年报披露的大幕就要拉开了,有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年报才刚刚披露。

  6月24日,在延迟50多天后,*ST烯碳终于拿出了2016年度的财务数据——继续亏损。这已是这家问题缠身的上市公司自2014年业绩变脸、2015年出现会计差错后连续第三年亏损,基本宣告了该公司暂停上市的命运。

  根据*ST烯碳的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为-4.74亿元,下滑1045.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2亿元,下降443.94%。这一最终成绩单与*ST烯碳此前业绩预告中“扭亏为盈”的说法落差巨大。

  回顾*ST烯碳今年1月26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测,2016年净利润在4.5亿至5.2亿元之间。公司彼时在公告中表示,能够扭亏为盈的关键在于处置子公司银基置业30%股权所产生的7.4亿元投资收益。

  不过,公司也在业绩预告中留了个“尾巴”:扭亏为盈的预测是基于银基置业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的条件作出的,若该条件不成立,则2016年将出现亏损。而根据*ST烯碳最终所披露的2016年报,银基置业依然列在上市公司的合并范围内。

  记者注意到,与*ST烯碳2016年年报同时披露的,还有出自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关于上市公司2016年内部控制审计的“否定意见”,以及对公司2016年财务报表的“保留意见”。其中,内控审计报告中的否定意见涉及两项,除了重述*ST烯碳2015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出现的重大错报外,中兴华事务所还发现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中对主动识别、获取及确认关联方信息的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的问题。

  此外,中兴华事务所还指出,上市公司存在四项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分别为两起先投资后经董事会审批事件、两起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披义务的事项。

  其实,*ST烯碳的种种乱象在其2014年年报披露时就有先兆。*ST烯碳在作出2014年净利润约4800万元的业绩预测后,披露年报时,却大幅变脸至亏损2.71亿元。随后,在2015年年报审计中,公司前任审计机构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对*ST烯碳226.75万元的年度净利润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后经会计差错修正以及整改,*ST烯碳2015年净利润调整为亏损,连续两年业绩为负。

  公司的上述问题也曾多次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和谴责。今年6月19日,证监会通报了自去年10月展开的对*ST烯碳涉嫌信披违法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ST烯碳存在2015年年报财务数据不实、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件的违法行为。因此,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董事长王大明等相关责任人分别处以罚款和市场禁入的处罚。

  不仅如此,证监会今年5月起又因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展开立案调查,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之中。此外,*ST烯碳还在今年2月份因前述事件遭到了深交所的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时任董事长、董事王大明,董事、总裁范志明,时任财务总监熊帅辉均遭到公开谴责。

  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烯碳将自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继续停牌,深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记者王子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