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证监局组织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培训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06-26 08:50:00

  天津北方网讯:为推进天津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切实贯彻实施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为《办法》),进一步提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水平,6月23日,天津证监局与天津市证券业协会、天津市期货协会,共同举办“天津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培训班”。辖区160多家证券经营机构和30多家期货经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合规、运营等相关人员四百多人参加了培训。

  由中国证监会制定,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强化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举措。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办法》,培训班邀请中国证监会投保局、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同志,分别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定位和思路、解决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及监管要求”、“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行讲解。

  2009年以来,证监会陆续在创业板、金融期货、融资融券、股转系统、私募投资基金等市场、产品或业务中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但由于这些制度比较零散,相互独立,未覆盖部分高风险产品,而且提出的要求侧重设置准入的门槛,对经营机构的义务规定不够系统和明确,以致部分机构暴露出适当性管理不完善、适当性制度执行流于形式等问题。为此,证监会在总结各市场、产品、服务的适当性要求基础上制定了《办法》,解决了适当性统一标准的问题,明确投资者基本分类、产品分级底线标准,规范经营机构义务,强化监管与自律要求,强化了经营机构违反适当性义务的责任约束。

  中国证监会投保局、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同志在讲课中,分别要求各经营机构从有利于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有利于加强创新监管和守住风险底线的要求;有利于适应我国投资者特征,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的角度,严格按照《办法》开展经营活动,制定和完善适当性管理内部制度,及时升级技术系统,加强业务培训,做好内部监督与问责工作,明确新老客户划断要求和过渡期安排,从制度管理、技术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做好准备。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还对行业自律组织参与适当性管理的前期工作、证券行业执行适当性制度的现状、适当性制度建立与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提出强化培训和监督检查的要求。为了配合《办法》的落地,培训班还邀请东亚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就商业银行在执行银监会适当性制度过程中遵循的基本原则、产品风险等级、产品风险评级、客户评估、风险匹配、风险披露以及法律责任等经验和体会与参加培训的证券期货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

  培训班上,天津证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前段时间对辖区各机构的抽查情况,对个别机构存在的对《办法》理解不到位、准备不够充分的问题给予提醒。希望各机构继续做好《办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下半年还要对落实《办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天津证监局要求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主动对照《办法》,修订完善公司内部的适当性相关制度、风控、流程等各个环节和相关规则,在人员配备和技术系统方面做好准备。要加强对投资者信息的了解、分类和持续跟踪,设计科学合理的客户和产品的分级匹配管理系统,将风险管理理念引入适当性管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办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践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