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电气8月28日摘牌 监管发力退市趋于常态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编辑:张琦 2017-06-26 08:41:04

  主持人沈明:上周五,深交所作出终止欣泰电气股票上市的决定,由此,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也是A股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今年以来,还有哪些公司面临退市风险;沪深交易所对退市方面监管的最新部署有哪些;自2014年10月17日,“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以来,共有多少家公司退市?

  深交所指出,强制退市制度可以将一些“跟不上”、“走不动”或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淘汰出市场,主动退市制度则赋予了公司自主选择是否维持上市地位的权利

  欣泰电气是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而且欺诈发行具有违法行为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的特征,也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无法重新上市。

  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于2016年7月5日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6日起暂停上市。深交所于2017年6月23日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按照既定程序,欣泰电气股票交易将自2017年7月1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若公司提出复核申请,自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作出维持终止上市决定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公司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欣泰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8月28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除欣泰电气之外,今年3月份,*ST昆机公告,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告涉嫌违规,存在多项不实情况,可能导致连续五年亏损。云南证监局于3月20日进入现场开展专项检查,3月21日已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ST昆机财务违规经查实情节严重,还可能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证监会将继续依法、从严监管,彻查公司违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如公司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

  前不久,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毛寒松介绍了2017年上市公司监管的总体思路。他表示,2017年上市公司监管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不动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稳和进两方面,重点做好“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不断完善退市等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等五方面工作。

  业内人士,在IPO日趋常态化的背景下,可以预期退市基础制度将趋于完善,监管坚持零容忍,退市也将趋于常态化。

  近年来,沪深交易所不断完善退市制度,近年来,上交所以市场中突出、典型的失信情形为规制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业务规则,明确行为规范和要求,健全市场诚信秩序构建的规范基础。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为目标,着重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诚信责任、董监高的忠实勤勉义务以及失信者的责任追究制度。例如完善退市制度,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行为纳入退市指标。

  在现行的退市机制中,以深圳市场为例,从信息披露、交易权保护、重新上市等方面,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均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和设计。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在独立的“退市整理板”另板交易,充分揭示和释放退市风险。为防止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参与退市公司股票交易,建立退市整理期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买入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必须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其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50万元。

  深交所指出,强制退市制度可以将一些“跟不上”、“走不动”或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淘汰出市场,主动退市制度则赋予了公司自主选择是否维持上市地位的权利。退市制度有利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从而降低市场投资风险,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是加强投资者保护的有力举措。

  (左永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