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上半年A股最大特点就是两极分化加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6-26 08:29:16

本周,将是2017年6月份的最后一周。年中将至,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去总结?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大盘波动有些剧烈,尤其是周四和周五两天,指数真是上蹿下跳,能否先对上周大盘进行一下点评?

道达:上周是今年上半年极为重要的一个时间窗口,由于A股被纳入MSCI,也使得在上周三前后,大盘出现了截然两种不同的风格。MSCI冲关之前,市场整体比较谨慎,成交量也持续维持地量运行。在这一阶段,市场总体看不到太明显的机会。

上周三,A股成功冲关后,虽然多头依然表现得比较理性,但市场做多情绪开始逐渐升温。而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大家发现,似乎还是只有蓝筹股才是最安全的。从上周五沪指的表现看,虽然一度下探至年线点位附近,但最终还是强势回升,说明年线的支撑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牛博士:那么,你认为大盘有没有希望突破上方半年线附近的压制?

道达:对于后市的发展,我暂时认为依然会维持震荡筑底的行情。主要原因在于,大盘在下方支撑是很明显的,沪指从5月份开始,就一直围绕年线震荡,且底部不断抬高,多方是下了不少功夫来守住这个关口的。

不过,技术上半年线的压力,也不容忽视,而且目前放量依旧不是太充分。如果后市依旧不放量的话,我预计后市可能还会维持箱体震荡格局。

牛博士:本周将是2017年6月份最后一周,今年上半年即将画上句号,能否对上半年行情做一个总结?

道达:回顾上半年行情,年初走势不错,眼看沪指就要冲击3300点关口。然而,清明节之后,虽然题材股炒得厉害,大盘却展开了阶段性调整。这期间,一方面新股发行速度不减,一方面加强了对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股炒作的监管。不过,5月中下旬,市场开始震荡筑底,多空双方围绕年线展开激烈争夺。

而从个股行情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两极分化严重加剧,如果投资者没有买对股票,那么想要赚钱确实有点难。

达哥统计了一个上半年A股涨幅排行榜,其中剔除了去年底以来刚刚上市的新股,结果发现,上半年涨幅超过40%的其实并不少,有80多只个股,而上半年维持上涨的,有近700只个股。但是,而出现下跌的,多达2200多只个股。而在下跌的个股中,跌幅超过40%的,竟然也多达100多只。

所以,我个人的感觉是,今年上半年虽然大盘波动幅度不大,但有一些个股已经俨然进入牛市,而更多的个股依然在熊市的深渊中挣扎。

牛博士:那根据你的研究,今年的大牛股,都有哪些特点呢?

道达:今年上半年的牛股,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具有大题材的个股,而能够催生大牛股的题材,多以政策类的题材有关,比如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题材。除了这些大题材催生大牛股外,还有就是白马股已经提前进入牛市。从涨幅来看,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题材股涨幅比白马股大,但其间的波动幅度也更大,所以可能并不一定能够拿得住。而再看白马股,虽然看上去涨得比较慢,但累计涨幅也不小,关键是,如果价值投资,参与白马股是拿得住,心不慌的。

牛博士:那么,今年大跌的个股,又有什么特点,哪些经验值得我们总结?

道达:根据我统计的结果,今年上半年跌幅最大的是新都退,累计跌了83.66%,都快要退市了,跌那么多也很正常。再看其他个股,跌幅超过40%的,主要集中在ST股。另外,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也是重灾区。

现在来看,垃圾股、ST股,我的看法依然是坚决不碰。而次新股,虽然已经挤掉了不少的泡沫,但是走熊的大趋势依然还没有看到转变的迹象。未来,如果新股发行继续维持常态化,而且新股上市后,继续维持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那么我认为次新股的参与价值依然不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前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