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一周下架四万个中国应用 专家:出于安全考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23 08:54:00

内容提要:受此影响,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应用超过43000个。光是6月15号禁令执行首日,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便下架应用22000多个。一位应用开发者告诉《天下公司》,他们受到的影响不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苹果限制“热更新”一周以来,苹果应用商店中已有超4万中国应用下架。

  所谓“热更新”,是指直接在应用内自行下载的软件数据更新,不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软件版本更新审核。

  应用开发者:受到的影响很大

  受此影响,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应用超过43000个。光是6月15号禁令执行首日,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便下架应用22000多个。一位应用开发者告诉《天下公司》,他们受到的影响不小。

  开发者:“苹果这次的举动对我们影响很大。因为这次除了针对‘热更新’以外,它还会针对某些应用采取更加严厉的审核措施。比如我们是开发金融类应用的,现在通过个人账号上架产品基本上不会得到通过。”

  此前苹果向开发者发出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应用程序禁止下载或安装任何“热更新”的可执行代码,并要求所有有关的开发者提交更新,否则将可能受到下架的处理。

  专家:此举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如此多应用和开发者受到影响,苹果举动背后的考量究竟是什么?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认为,苹果此举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李铁军:“苹果不希望应用程序拥有越过苹果应用商店安全规则的升级操作。如果你安装了一个游戏类应用,用户经常需要更新;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者如果利用以往版本的设计缺陷或者管理漏洞,把一些能够执行程序动作的代码下载到用户手机上进行更新,那就可能会给用户手机安全带来风险……比如某个应用,在最初上架的时候是安全的,突然它利用热更新的方式,去下载有可能损害用户手机安全的代码,这样就绕过了苹果商店的管理系统,其实对用户是不利的。”

  不过,热更新的一大优势在于,如果软件系统出现明显的漏洞或需要更新升级的地方,开发者可以快速响应,及时操作,不需要等待苹果应用商店的审核时间。而禁用热更新之后,根据开发者的说法,等待时间会很久。

  开发者:“按照苹果应用商店的审核流程,一般需要1-12天的时间,平均在一周左右。如果一次审核没过,那等待时间只会更长。”

  相比之下,安卓平台对于热更新并无强制要求。那相应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360手机助手开放平台负责人王佳增说,他们采取两种审核手段。

  王佳增:“首先,从系统上来讲,在开发者提交应用的时候,我们会通过代码查杀的机制,对热更新的代码做审查。审查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静态检查,我们会检查代码的安全性,也会和360整个病毒库去做比对,如果发现恶意代码,我们会直接拒绝上线;二是动态监控,比如我们会模拟应用的运行,监控后续所有升级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也会及时预警并且对应用进行处理。”

  新政不仅针对中国

  据了解,新政策并不仅仅针对中国地区——仅6月15号一天,美国地区就有超过1.8万个应用遭下架。

  今年6月,苹果公司曾宣布,苹果应用商店已累计为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的收入,约合人民币4780亿元。

  根据新浪科技的报道,在去年秋季,苹果应用商店扫除就已经开始。“在去年秋天,Apple开始评估并移除了几千个不能在苹果应用商店上发挥作用、年代过长或是不符合审核规定的应用,确保在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符合用户对于Apple整个生态的期望值。”

  这次下架的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到比较“熟悉”的应用,例如一些用户喜欢的《斗地主》,但在这些下架的《斗地主》中,山寨应用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并且图标长的几乎相同,只能通过开发者的名字加以辨别。

  不过,苹果的一系列对于应用商品的管理措施,也应当放到整个公司发展的大背景之下进行审视。

  自从2007年iPhone上市以来,去年第一次出现了销量同比下降;苹果公司的营收则在过去15年内首次下降,其中大中华区销售的大幅放缓,同比下降17%,对其总营收下降影响巨大。

  形成对比的是,苹果公司2016年苹果应用商店应用商店一共创造了200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于iPhone的销售放缓,苹果应用商店的增长势头依然非常明显。2016年用户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的支出上升了40%,Apple Store的营收也达到创纪录的285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在苹果商店早期,许多增长是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基数的增加;现在随着市场的成熟,苹果的成功应该基于从现有用户增加收入,而应用服务收入,便是最佳选择之一。(记者陈玺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