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昨日上演股债双杀 股价暴跌9.87%紧急停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编辑:徐林轩 2017-06-23 09:03:34

  针对昨日股价的暴跌,万达电影发布澄清公告称,万达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表示:“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万达集团特此郑重声明,万达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6月23日开市起复牌。

  昨天资本市场再度出现黑天鹅——中小板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突然出现暴跌,截至昨天中午收盘下跌9.87%。好在午后万达电影紧急宣布下午停牌直至收盘,否则下午股价跌停几乎没有悬念。而不仅仅是万达旗下的股票,昨天最先出现异动的是万达系债券,这些债券从昨天一开盘就出现暴跌,万达电影则主要是受此影响接棒跳水。根据昨天晚间最新消息,万达电影已确认今天复牌。

  市场

  万达电影半天市值缩水66亿

  截至昨天午间收盘,万达电影股价为51.95元/股,较前一天收盘价下跌9.87%,半天市值蒸发了66亿元。根据昨天的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当天共有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9亿元万达电影。

  在股市暴跌的同时,与万达相关的债券昨天也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16万达04(136474)盘中跌幅最大,达到9.9%,报88.3元。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30日至今,万达地产已发行的债券和中期票据的总额达到870亿元,而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方面,自2014年12月26日起至今年3月23日,累计发行88亿元的债券及中期票据。这意味着万达目前还未兑付的债券和中期票据规模达到958亿元。

  追访

  有传言称银行集体核查万达风险

  对于昨天的股债双杀,市场上有传言称,近期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理由并未提及。而昨天网上也流传一份疑似出自工行的内部信息,称上级监管机构要求对包括万达集团在内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进行分析,重点关注所涉及的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的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签署的日期是本月上旬。不过,迄今没有金融机构对相关风险核查的真实性予以证实。

  而财新在昨天晚些时候的报道也称,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报道称近期监管部门将安排有关企业现场检查,但目的是摸底及排查,而并不是已经做出了风险判断。报道分析,可能是部分商业银行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导致万达相关债券因此在近几天出现了比较大的成交。“据了解,目前工行和中行已相对调整到位,建行和浦发动作稍慢,而其他股份制银行并没有都采取行动。”昨天有业内人士证实,最近万达债券的成交的确很活跃。据估算,万达各期债券6月份换手率在1/6。

  回应

  万达称银行抛售债券是谣言

  不过,万达集团在昨天午间曾率先表态,称网上有关银行抛售万达债券一事属于谣言,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集团经营一切良好,网上炒作信息属于谣言。昨天晚些时候,万达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表示集团经营一切良好,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并确定将于今天开市起复牌。

  影响

  机构长期追捧万达电影恐遭不测

  由于万达电影本身带有的“万达效应”以及其独特的行业优势,使得万达电影的股票也一直是包括基金、资管在内的机构追捧的对象。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握有万达电影股权的基金、券商资管等已经超过200家。这意味着,这200多家机构如果自去年末至今没有清仓万达电影,这次就不幸“踩了雷”。

  根据今年4月底万达电影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位居前两位的万达投资公司和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外,包括多家投资公司,如上海仁福投资公司、东莞凯德实业投资公司、世茂影院投资发展公司、博瑞远达(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此外,万达影院的前十大股东中还包含4名自然人,持股最多的孙喜双持股超过2186万股,持股最少的丁明山也持股745万股。另外,王思聪是万达电影的第九大股东,持股1000万股。不过,这些个人持有的万达电影股权绝大部分均已被质押。

  同时这份一季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还增加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名字,其一款保险产品持有万达电影股份超过623万股。

  相关新闻

  复兴医药闪崩公司回应正常

  同样位列传言中被银行核查风险的复星集团,旗下股票昨天也在市场上出现动荡。昨天下午2点多,复星系多只股票突然开始跳水。其中,复星医药A股和H股在内地和香港市场都一度跌幅超过8%,另一只港股复星国际的跌幅一度也超过8%。对此,复星集团昨天随即对外回复称公司一切正常,并计划晚些时候正式发布公告。

  6月22日晚间复兴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注意到,6月22日公司A股股价大幅波动。经公司自查核实,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截至公告日,公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价格的重大事项,亦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尽管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这样走势非常危险,未来还会继续下跌,但是也有投资者乐观认为,出现调整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正是“上车”的好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从16.18元涨到33.83元,涨幅超过了百分之百。2016年12月份到现在一路上涨,没有过明显的回调,因此被认为下跌一个月也属正常。再加上现在已经是6月底了,下个月将公布半年报,能不能延续上涨,半年报很重要,只要业绩增长保持连续,股价的上涨就没问题。

  复兴集团近年来连续海外并购、投资。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复星集团已经完成了收购估价超过1.71亿美元的莫斯科沃兹德维任卡中心写字楼的交易。今年初,复兴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葡萄牙商业银行BCP。目前,附属公司Chiado持有BCP股本权益约23.92%,认购供股的总对价约为3.74亿欧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