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功加入MSCI指数 将带来什么影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6-22 08:11:00

 

  天津北方网讯: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了——这个消息在网络间被持续刷屏。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也就是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初始将加入A股的222支大盘股(此前预计是169只)。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加入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据了解,MSCI拟分两步实施初始纳入计划,实施时间分别预定在明年5月和8月,也就是MSCI的半年度和季度指数评审时。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

  这已经是A股第四次冲关MSCI指数,此前MSCI由于担心A股出现广泛性自愿停牌,以及资本进出不够便捷等因素,而一再延迟将A股纳入其中。

  什么是MSCI?A股为何要纳入MSCI?A股本次成功闯关MSCI将带来什么影响?

 

  什么是MSCI

  MSCI英文全称是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翻译在成中文就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称明晟,这类公司在国外被称为投行,在国内就是我们熟悉的券商。

  与中国普通券商不同的是,MSCI的主要工作是编制指数,如同国内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一样,中证指数编制了好多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等。MSCI也类似,不过MSCI资质更老,更受欢迎。

  MSCI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其指数系列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风向标。它编制的较为著名的指数主要有:前沿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发达市场指数、美国指数、全球市场指数,涵盖了差不多23个发达国家市场和27个新兴国家市场的股票。

  据了解,全球超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MSCI全球机构客户约7500名,包括中大型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者中,97%是MSCI的客户;全球超过950只ETF基金以其为追踪标的;美国95%的投资权益的养老金也以其为标准。

  MSCI指数是被动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也是数百支ETF基金的追踪对象,一旦指数权重发生调整,会引发全球范围内被动投资者资产组合的重新配置。

  小课堂:

  被动投资者:总是持有市场中所有股票,并且每一只股票具有在市场中的相同比重。所以,如果股票X代表该市场中所有股票价值的3%,那么这个被动投资者在他的组合投资中也应持有3%的股票X。换句话说,被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应该持有跟市场中每种股票比重相同的每一只股票。

  主动投资者:即“非被动投资者”。其组合投资有时或时时都跟被动投资者的不一样。因为主动投资经理总认为市场中存在错误定价,而且这些错误定价/不有效性(inefficiency)时时变动,所以他们交易的频率通常更高,因此得“主动”之名。

  所以,如果A股当中有X%权重被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那么这些被动型机构的钱将会被动买入X%的A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这也是A股要加入MSCI的一个重要原因。

  A股为何要加入MSCI

  据了解,自2013年6月12日MSCI首度宣布将考虑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计划后,A股已被拒绝3次,此次的成功加入,中国也做出了不少努力。那么A股为何要执意加入MSCI呢?

  原因1:外资增量流入。根据上述的被动投资者理论,A股当中有X%权重被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那么这些被动型机构的钱将会被动买入X%的A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这也是A股要加入MSCI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外资在A股参与率较低,未来随着市场进一步的开放和提升,长期资金流入可能会显著高于短期的预估,可参考台韩历史表现:

 

  原因2:机构投资者占比将逐步上升,市场投资风格可能迎来转变。MSCI纳入A股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从而在边际上改变A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投资环境,改变成交频繁、换手率高的投资风格。估值合理、业绩稳健的蓝筹股和行业龙头将获得海外投资者更多的青睐。

  原因3:投资者机构化将提升市场对衍生品的需求。在加入MSCI后,全球主要交易所均有望推出与MSCI中国A股相关的ETF,期权等各类衍生品,增强A股市场的产品深度。

 

  各方评论A股纳入MSCI的影响

  高盛:A股纳入MSCI预计未来5年将给股市带来2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大摩:未来10年整个中资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或超过40%。

  瑞银证券:MSCI决定纳入A股将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因为这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纳入后估计将有80-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但短期内会对A股指数有明显的影响,因为A股今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

  民生证券:MSCI纳A影响有限,建议关注各行业龙头,尤其是消费、共用事业板块。

  国泰君安:冲关成功利好,市场情绪修复,但不能改变A股非牛非熊的震荡格局。

  重阳投资:A股在海外资本的资产配置中吸引力将逐渐增强。

  华泰证券:如果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并且之后的比例不断提高的话估值会靠拢,也是A股投资人机构化的进程。海外投资者的与会改变A股投资者的结构,包括投资风格。

  华夏基金:慢慢的散户也会去适应这样一个更多的投资机构参与的一个过程。

  A股被纳入MSCI,哪些股将受益

  今年3月23日,MSCI曾公布了咨询文件,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的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最终,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22只,被市场多方解读为明显利好。

  从机构观点来看,短期事件驱动作用有限,但长期可以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和投资风格,机构投资者比例有望增加,行业龙头股、高股息股、A股较H股低估的股票将获利。

  根据新方案,行业配置前三位认为金融、工业及可选消费。其中,消费板块合计占比高达25.3%,与房地产、电信服务的占比都明显提升。

  A股222只个股纳入MSCI (名单)

  资料来源:MSCI,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高亮个股为新加入标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