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增容”MSCI指数强自身利全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21 11:25:45

  6月21日电题:中国A股“增容”MSCI指数强自身利全球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李铭潘清

  经过连续四年评估之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0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

  MSCI在其网站发布的一份公告说,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面对这一符合预期的结果,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股票市场规模太大了,让全球投资者不能忽视。”他说,金瑞基金早在3年前便已推出了与有潜力纳入MSCI的中国A股挂钩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雷米·布赖恩德表示,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得到显著改善,并获得了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经成熟。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上海,自称“夜猫子”的老股民朱林军面对这一消息则要兴奋得多。他用手机自拍了一个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并配上“闯关成功”的文字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短短几分钟里,他收获了十多个“赞”。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1969年该公司推出第一只指数产品,目前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买盘。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这一进展短期未必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大额增量资金,但长期看还是会使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证券资产的配置增加。根据瑞银估算,如果A股被纳入MSCI,将引发约15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假设主动资金按照指数权重的变化来调整持仓,那么将另有约8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

  “对于震荡已久的A股市场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个重大利好。”亲历过多次中国股市牛熊转换的朱林军说。他表示,纳入初期所吸引的资金也许不会对A股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投资巨头资产组合中的“标配”将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

  与朱林军这样的普通股民相比,在私募行业深耕20多年的北京品今资管公司首席顾问仇彦英对这一消息反应相对平静。在他看来,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获得了与其体量相称的国际地位。而中国股市的加入,也使MSCI的全球“版图”变得更加完整。

  仇彦英说,A股与MSCI的频繁互动,其实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自我完善和对外开放的过程。“进入国际主流指数是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的标志。而国际资本注重价值投资的风格,有望对投机性和波动性较强的中国股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无疑是这一事件另一个重要意义所在。”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晓西对此有相同的看法。他说,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后,除了可以吸引更多国际资金,还能引进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者结构,并使A股对接国际先进投资理念,从长期看有望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布赖恩德说,未来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沪股通、深股通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MSCI将相应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他强调,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

  观察人士认为,不妨将此次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和发展红利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将利于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红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