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债基卷土重来 超6成收益率站上4%关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王晗 编辑:徐林轩 2017-06-21 09:02:41

  沉寂已久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近期似有回暖趋势。6月20日,富兰克林国海日鑫月益30天理财债券型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期间净认购份额达15.59亿份,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周多只新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超10亿份,且多为提前满足成立条件结束募集。

  如6月14日,招商定期宝六个月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募集,首募金额为10亿份,6月15日,易方达掌柜季季盈理财债券型基金在募集期间净认购13.73亿份,提前满足成立标准而提前结束募集,同日发布提前结束基金募集公告的还有嘉实6个月理财债券型基金。此外,6月20日,嘉实一个月理财基金两日募集超50亿份。

  从产品的业绩来看,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出现好转。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略高于同期货币基金3.95%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超6成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站上4%关口。“正常情况下短期理财债基收益高于货币基金,主要在于其采用封闭、循环运作,通常会设置一至三个月不等的运作周期,期间份额不能赎回;到期后会有数日开放,随后再次进入封闭期。这种运作方式有利于避免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减少收益波动。”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

  具体来看,截至6月19日,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破5,领跑年内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其中,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基金A、B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21%、5.47%,民生加银家盈理财月度债券基金B份额、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型基金B类份额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4%、4.82%。

  事实上,曾经的发行爆款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随着互联网“宝宝”类军团的兴起逐渐没落,余额宝诞生之后,短期理财市场出现巨大变化,短期理财型基金在投资标的、运作方式、收益计量等方面均与货币基金类似,但是流动性却不如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又没有更大改观,因此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市场份额被不断抢占,部分基金公司短期理财债基遭遇清盘。

  对于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近期再度受宠的原因,杨晓晴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收紧,央行以锁短放长的方式,间接提高了市场平均利率,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收益颇丰。6月央行适当放水以平稳度过惯性的资金紧张期,相信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指导下,不久央行还会适当收紧货币供应量,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的风光还将持续。”

  “目前申购短期理财债基更为划算,上半年债券市场调整深度较大,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已具备明显的配置价值。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理财债基相比于随时可赎的货基流动性较差,更适合对资金使用期限有预先规划的投资者;此外,投资者应在市场长期上涨趋势中的小回落时买入,以降低申购成本。”杨晓晴坦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