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放量逆回购 打消货币政策收紧疑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17 08:51:44

  6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央行于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100亿元,创近五个月新高。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央行进一步提高货币市场利率的可能。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此前的2.45%、2.60%和2.75%。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另有2070亿元MLF到期。

  6月6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4980亿元,操作利率持平于前次。这次操作除抵消6月份的4313亿元MLF到期资金外,还向市场补充投放了667亿元的流动性。

  从央行二季度以来流动性调控的措施看,主要靠削峰填谷来维稳流动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特别关注对实体经济的潜在负面影响,通过央行“收短放长”等操作,在推动金融去杠杆的同时,尽量呵护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因此虽然近期流动性出现季节性紧张,但对实体经济整体冲击不是很大。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虽然货币政策未必会很快回到放松状态,但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已经不大,甚至未来在经济和通胀重新回落的情况下需要考虑适度的放松。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至少年内央行不会再上调利率。

  其他机构和专家也认为,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落实情况看,央行应该比较认可当前货币政策的力度。

  章俊表示,伴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立场,以及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国内政策面应该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有利于提升政策的可预期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