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管理+精细管理 民生资管加速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14 09:42:00

内容提要:6月3日,在金牛理财网主办的第五届“金牛理财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增利系列理财产品”再次喜获“年度金牛理财产品”殊荣。

  6月13日,民生银行在深圳启动“非凡资产管理万里行”全国巡回系列活动

  6月3日,在金牛理财网主办的第五届“金牛理财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增利系列理财产品”再次喜获“年度金牛理财产品”殊荣。4月24日,普益标准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在纳入统计的444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继续稳居全国性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前三位。该项评比覆盖了产品研发、投资管理、产品销售、收益能力等方面,彰显了民生银行资管业务在服务客户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今年以来,尽管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资管业务仍呈平稳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述444家商业银行在2017年第一季度末存续共计57350款理财产品,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4187款,增长7.88%;存续规模约为29.13万亿元,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2.92%。

  展望未来,国内资管市场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资产管理行业呈现许多新变化,发展空间仍然广阔。”民生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人士表示,在坚持合规的经营理念下,该行将进一步转向主动管理,积极挖掘市场机会,打造立体营销网络,持续提升资管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转型。

  财富管理,构建全方位产品体系

  近年来,应广大投资者需求,民生资管勇于开拓创新,持续扩充产品规模,不断丰富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类型和特色化的产品服务。

  经过十五年的开拓创新、专业发展,到2017年1季度末,民生银行理财余额突破1.47万亿元,稳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民生银行始终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投资者实现财富增值。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年均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年均发行超过4000款,服务个人客户超过170万户,机构客户超过5000户,三年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超过1000亿元。

  民生资管着力打造“非凡资产管理”品牌,先后推出增利系列和增利标准系列产品、翠竹系列和翠竹同益系列产品、天溢金系列产品、安赢系列产品、智赢系列产品、卓赢系列产品、增增日上系列产品等拳头产品,努力满足不同类型的个人客户,法人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

  民生银行坚持创新和专业的理念,不断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通过新开立分行和附属村镇银行,采用直销和代销等方式,将非凡资产管理产品推广到三、四线城市;通过创新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设计个性化产品满足高净值客户和私银客户的需求;通过天溢金系列产品,满足企业客户的现金管理需要。

  同时民生资管还着力打造特色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

  2016年12月5日,由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设计研发的非凡资产管理传世民宣高端宣纸定制理财产品正式发售,产品期限为1年,面向个人客户销售,认购起点金额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

  这款产品是市场中首款引入宣纸投资概念的理财产品,集投资价值、收藏价值和使用价值于一身,投资者除可获取投资收益外,还可在指定期限内以优惠价格购买特定精品宣纸——传世民宣。

  今年3月17日,民生银行“无极票号”古井贡酒高端理财产品成功发行,获得投资者的追捧,发售首日上午全部售罄。这是继宣纸理财项目之后,民生银行继续挖掘地方特色企业和特色产品,通过资产管理业务联通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又一创新之举。

  “此业务模式切合了企业需求,企业在成功获得融资的同时,还借助我行资管平台,扩大了高端客户群,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有关人士表示,该行针对企业需求,定制创新产品,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得到了客户的信赖与支持,提高了客户黏性。

  互联网+,构建立体化客户服务渠道

  2016年6月,民生银行举行了理财“e代销”合作代销机构签约仪式,多家金融机构、金融信息与技术服务商同民生银行签署了代销与服务三方协议。这标志着民生银行理财“e代销”实现规模化发展,该行的理财产品和服务得以便捷地送到了三、四线城市的个人客户和法人客户手中。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全面推开,突破传统物理销售渠道,通过同业金融机构间优势互补实现理财产品电子化便捷化销售,已成为我行构建理财互联网销售渠道的重要战略部署。”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理财“e代销”将逐步发展为由理财产品向多类型资管产品、负债端资金募集向资产端转让交易的多维度互联网金融平台,全面开启资管业务同业合作的“互联网+”新时代。

  而在今年,民生银行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将传统柜台销售与互联网销售渠道相结合、行内渠道与行外渠道建设相结合,构建“实体+网络、行内+行外”的立体化服务渠道,打造移动资管投顾平台,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全方位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紧跟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资管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也做了大量探索,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个更加健康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将有力保证资管业务投资资金的安全与收益。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针对企业权益类资金需求,秉承资管投行思维,“以客户为中心”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进行创新,包括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个性化、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将企业的投融资与企业的基本经营活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从关注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端向资产端、权益端转移。

  民生银行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服务于国家战略工程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其中,理财投资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超过400亿元,成功支持昆明轨道交通项目、西安西咸区海绵城市项目、亳州中医药产业基金等多个重点项目。

  2013年,民生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开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业务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三年以来民生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无论发行规模还是发行笔数,持续在同业银行排名前列,累计为超过100家实体企业发行了接近600亿元的工具,分布范围接近20个省市地区,并且深入新疆、青海、贵州等西部地区。理财直融工具以其“去通道、降成本、标准化”等优势,满足了较多融资客户的需求,民生银行堪称通过理财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典范。

  民生银行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以实体经济为服务对象,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运输业、公用事业、建筑及建造业、石油化工、药品及医疗行业、传统制造业等行业,重点服务于国家战略工程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主动管理,打造资管投研体系

  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是投研能力。民生银行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打造资管投研体系。

  一方面民生银行构建了大类资产配置体系,通过风险预算的模式进行资产配置,同时建立了重视择时、注重过程控制的投研体系,提前锁定收益、规避风险、降低整体投资风险。在流动性紧张、股市、债市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民生银行主动调整,及时止盈有效地规避风险。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坚持以项目和固定收益市场为基础,以权益和其他大类资产为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资产管理业务投研体系,不断增强核心资产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主动出击,通过配置离岸人民币大额存单、中资美元债等,不断提高资产收益。尤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民生银行加快海外资产配置步伐,积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主动服务全球客户。同时,民生银行引入权益、量化、分级A等创新工具进行投资,准确把握主要市场机会,实现资产多元化发展。

  同时民生资管加强对宏观政策的研判,精准把握市场脉搏。一是建立了民生银行特有的“流动性审慎监测框架”。“对债券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判断好货币政策方向对投资管理至关重要。”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多方调研,广泛借鉴,从宏观经济、公开市场操作、产品资产维度、产品销售维度4个方面16项指标建立了立体化的监测体系,通过对于资金面的判断和管理,切实提高民生资管的市场判断能力。

  二是从基本面维度深入分析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财政政策的选择最终都需要围绕基本面因素展开,为此民生银行把基本面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的监控重点,从全球宏观环境的角度,从消费、投资、出口三个大项、多个小项,系统地勾勒宏观经济全貌,研判货币及财政政策,进而判断债券市场走势。

  正是基于此,民生资管于去年10月末精准判断了债券市场的拐点,主动调整久期和杠杆,规避了利率风险,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展现了民生资管公开市场投资的强大实力。

  强化风控,筑牢风险管理“防火墙”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三期叠加”的新局面,经济增速下降、产业结构转型、存量资产风险等,都对国民经济增长带来严峻考验。在这一经济形势下,新旧产业换挡,市场增速放缓,同业竞争加剧,资金成本呈现一定刚性,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利差也进一步收窄。这一系列不利因素,均对银行资管业务构成了约束和挑战,强化风险防控乃大势所趋。

  与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不同,资产管理业务投资标的具有独特的风险特征及管理模式。基于近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民生银行非常重视基础资产的风险管理,构筑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并且确保每一道防线都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建立第一道防线——风险管理内生机制。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管理部门建立委员会决策机制,形成内部制衡、外部制约的风险管理格局。同时,建立两头收紧的闭环式风险管理,前有项目发行合规审查、后有资产投后监控,及时控制、揭示、处置风险。

  二是打造第二道防线——专业风险管理能力。民生银行将风险管理部门按照业务划分为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风险管理领域,建立了专业的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部门和团队,形成了反应迅速、管理专业、风控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持续开展第三道防线——定期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内部独立审计的稽核功能,定期对资产管理重点业务、管理能力进行体检、督导和整改,确保民生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在“风险管理重在预防,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下,该行资产管理业务始终保持平稳运行,赢得了投资者的好评。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还对投资组合风险进行重点管理:

  一是流动性风险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由投资经理负责动态管理,风险经理负责监控相关数据指标,包含备付率、流动性覆盖比率、未来现金流缺口、理财产品发行计划完成率等流动性监控指标,同时进行现金流、资产流动性、负债流动性等分析。

  二是集中度风险管理。理财业务集中度由项目经理和投资经理在组织理财项目发行、债券投资等业务运作过程中,对行业、客户、规模等多角度负责动态把控。风险经理负责针对集中度风险设立监控指标,并且进行日常监控。

  三是杠杆融资风险管理。在开展资管业务开展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融资杠杆的政策及指导意见,设置预警线、止损线等风险管控措施。

  “银行资管业务面临着严峻市场挑战。”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正致力于探索新的经济环境下的资产管理转型之路,通过资产配置和交易策略有效平衡、分散风险、提升收益,打造资管核心竞争力,努力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加速转型,力促管理精细化

  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央行开始就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指标开展模拟测算。2017年一季度,央行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业内人士认为,人民银行新政策的出台,对精细化管理能力,尤其是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行三会”确立了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政策基调,并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规范文件,推动和指导金融机构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民生银行积极求变,一方面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转型,从过去较多关注银行自身的经营发展,转向切实关注客户的需求、倾听客户的声音,在支持企业发展、为个人财富增值的过程中实现银行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民生银行深刻认识到“未来资产管理竞争的核心就是投研能力,即人才的竞争。”民生银行将在坚持规范化经营基础上,紧跟市场步伐,主动求变,提升投研能力、风控能力,打造资管业务的投研团队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业务创新、投资创新、管理创新的全方位突破,着力为客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秉持“投资者至上”的经营理念,民生银行兼顾投资者、融资方和银行三方的实际需求,在满足客户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实现了投资者、企业与银行的多方共赢。

  接下来,民生银行将在五方面推动资管业务转型,提高管理精细化,促进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管理转型,推动治理模式、组织架构向市场化转变,开展独立专业化风险管理改革;二是盈利模式转型,推动盈利模式向非利差化转变,资管业务收入模式向收取管理费模式转变;三是投资转型,站在全球视角推动投资品种向大类化、多元化转变,加强组合管理,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做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四是产品与渠道转型,产品逐步回归“资产管理”本源,产品形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并构建向线上线下立体化营销转变,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与个性化、专业化相结合,增强线上移动渠道及线下代理渠道的销售能力;五是技术转型升级,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新技术引入资管业务,提升客户需求挖掘能力和风险管理效率。

  关于中国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是我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二十一年来民生银行始终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民生银行从当初只有13.8亿元资本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一家核心资本超过32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8万亿元、分支机构近3000家、员工近6万人的大型商业银行。在2016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位列第33位;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221位,成为推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变革力量。

  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资管业务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国内资管行业发展较快,成为金融体系内最具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

  中国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于2002年,是国内率先开展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到2017年1季度,民生银行理财余额1.47万亿元。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0%,客户收益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同业前列。

  率先探路,开启银行理财之门。2002年,民生银行成立“非凡理财工作室”,对机构客户开展外汇理财业务,同年推出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率先探索银行理财之路。

  保得理财,点燃人民币理财烽火。2004年,民生银行首批推出“保得理财”人民币资产管理类理财产品,投向央票、国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

  银信合作,拉开信贷市场大幕。2006年,推出首单投资于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非凡人民币理财T1计划,引领了银信合作市场潮流。

  独辟蹊径,开拓理财另类空间。2007年以来,民生银行首家推出艺术品投资系列理财产品、自主管理型黄金理财系列产品、自主管理型白银投资理财产品、“传世民宣”高端宣纸定制理财产品、“无极票号”古井贡酒高端理财产品等另类产品。

  定向增发,开启资本市场掘金之路。2010年,民生银行首家推出定向增发类理财产品。其后,又推出了投资PRE-IPO、并购基金、打新股等资本市场品种。

  直融工具,保持同业领先。2013年,民生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开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业务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三年以来发行规模和笔数持续在同业银行排名前列。

  中国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业务凭借丰富的产品线、稳健突出的产品表现,荣获多项殊荣。

  2017年,在金牛理财网主办的第五届“金牛理财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非凡资产管理增利系列理财产品”喜获“年度金牛理财产品”殊荣。

  2016年,在《证券时报》举办的中国优秀财富管理机构评选中,获得“最佳银行理财品牌”。

  2015年,在《证券时报》“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评选活动中,天溢金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最佳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增利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最佳稳健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

  2014年,在“金牛理财产品”评选中,获得“年度金牛理财银行奖”称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