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IPO困扰难解 或出现“夹板行情” 6.1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6-14 08:26:17

  本周二A股显著反弹,沪综指收扬0.44%至3153.74点,深综指涨1.26%至1859.88点,两市成交继续缩量。由盘面看,上证50等权重股表现不佳,题材股、绩差股、次新股几乎全部上涨。股市上涨原因较为复杂,央行不断注资应是一个方面,权重股不再蛮拉也是一个方面。

  上周五夜间证监会核准了8家企业的IPO申请,此后媒体纷纷为IPO站台,理论水平倒是很高,然而本周一市场没给面子,竟然以大跌作出了回应。经过周一大跌后,周二各大网站的舆情倾向显然与周一不太一样了,几乎已见不着为IPO辩护的文字,反而有了些不同意见。

  这种情况下一些善于揣摩的炒家或有可能试探性进场,重点当然是次新股了,这就引发次新股及股票的上涨,进而又吸引了更多投资者跟风,最终形成了普涨格局。

  我觉得过多为IPO辩护一点用也没有,说多了可能适得其反,非但不能提振市场信心,反而会助跌。记得以前国有股减持也是类似的情况,当时为之辩护的专家同样是一茬接一茬,可结果市场并不买账。市场经济环境下,交易双方心中都会有杆秤。若想结成长久生意伙伴,开诚布公是必须的,不能总想着忽悠谁。

  在我看来,在解决了退市、赔偿、惩罚等制度前,IPO发行速度确实不宜太快,因这个市场是有技术性缺陷的,必须先解决缺陷,才谈得上“大量推出新产品(即IPO)”。

  按惯例,本周五盘后证监会仍会发布新核准IPO的数量。我觉得这可能对大盘走势构成“限制”——假如大盘跌了,市场多半就会预期IPO放缓,这样跌幅就会受限;假如大盘再大涨几天,市场多半又会预期IPO数量增多,这样涨幅也会受限。

  如果市场预期果真变成上述格局,则A股可能迎来久违的“夹板行情”,建议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采取高抛低吸策略。至于上证50等权重股,我暂不建议投资者跟风介入,因下周二A股或将纳入MSCI国际指数。无论此事最终成与不成,权重股涨势都会暂告段落。

  权重股中机构林立,他们的对手盘未必就是散户,很可能是多如牛毛的“其他机构”。这些机构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打提前量,动作最快的机构也许已经开始减仓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