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超10%月入过7千 2013届毕业3年收入增8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为 编辑:徐林轩 2017-06-13 08:48:57

  去年本科毕业生超10%月入过7000

  报告显示,高等教育回报三年内效果明显;专家称,高校毕业生头五年薪水增幅远高于社会平均增幅

  昨日下午,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7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对14.7万2016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和14.2万高职高专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并对11.4万2013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再次调查。

  报告调查分析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达到4367元,比2015届增长334元。从各专业就业率、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等方面数据分析,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专业因就业率高、薪资好被列为“绿牌专业”;历史学、美术学等专业被列为“红牌专业”。

  【收入】 2013届毕业三年后收入增长84%

  调查显示,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为4376元。2016届本科毕业生有10.3%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2012~2016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从3366元增长到4376元,增幅为30%。

  报告撰写者郭娇介绍,考虑到通货膨胀,再根据CPI进行调整后,2012~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从3366元增长到4043元,增幅为20%。

  对于不同专业、不同职业和不同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收入水平,报告调查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4676元),最低的是医学(3766元);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679元);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5174元)。

  报告对11.4万2013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再次调查。报告认为,大学生毕业3年后收入增长迅速。2013届毕业三年后(即2016年时)平均月收入为5989元。与其毕业时相比,涨幅为84%。

  本科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为6667元,是2016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275元)的两倍多;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为5312元,比2016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高2037元。

  分析

  高等教育回报效果明显

  报告撰写者郭娇表示,高等教育的回报在三年内效果明显。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后发力较强。

  对于“上大学没用”“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这类说法,人社部相关专家表示,如果盯着个案,农民工中的确存在月薪近万乃至更高的人,但高校毕业生中更不乏用人单位抢着要、开出几十万年薪的事例。“以个例比较得出这样的结论不合适,从总体上看,高校毕业生头5年的薪水增幅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幅。”这位专家说。

  【专业】软件工程连续三年被列“绿牌专业”

  报告依据各专业的失业人数、就业率、月收入,以及学生对专业就业的满意度评价等数据,列举了2017年的“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绿牌专业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7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比如,2016年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达到96.5%。

  “红牌专业”则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需求饱和型专业。2017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其中,音乐表演、美术学连续三届上“红牌”榜。

  分析

  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总体稳定

  大学生就业难、就业不稳定等话题,近年屡被提及。但报告认为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保持了总体稳定。

  对此,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副所长刘军认为,我国GDP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大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稳定,这显示了就业质量与经济质量之间的关联性。“2014年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报告,对145个国家和地区实证研究表明,经济增长的数量和质量对就业的影响中,GDP增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刘军认为,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最有活力、最能创造就业的部分发展起来,对总体的就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预期】专业工作不对口超三成因不符预期

  报告还对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进行了分析,2016届大学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本科院校中,“211”院校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2%,非“211”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9%。

  报告撰写者介绍,2016届本科毕业生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34%是因为“专业工作不符合职业期待”,23%表示“迫于现实先就业再择业”。

  报告单独分析了工科毕业生需求变化,认为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是衡量工科类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参考。近五年来,工科类本科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出现明显下降,从2012年的76%下降到2016年的71%。

  “以地矿类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的原因调查为例,34%的人表示专业工作的岗位太少,5%的人表示与专业无关的工作收入更高,还有3%的人表示达不到专业相关工作的要求。”报告撰写者介绍。

  分析

  培养学生在职业间转化的能力

  “越来越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者理想中的工作,我们的大学好像培养了大批社会不需要的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认为,大学毕业生面临知识快速增长和职业频繁转化,这意味着大学教育重点不在于教知识,而是培养学生在职业之间转化的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