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风格转变 投资应以价值蓝筹为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12 09:59:40

  去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发生转变,蓝筹股与成长股呈二八分化行情,前几年涨势较好的成长股整体走势一路下行,大盘蓝筹则受热捧,市场向基本面与价值回归。对于市场风向的变化,巨大体量的公募基金“船大调头难”。一季报显示,去年公募基金业全行业亏损逾17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公募基金重仓的中小盘股与成长股折价明显成主因。与此同时,去年表现不俗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也集体哑火,分析人士称模型调仓时滞是主要原因。

  调整期成布局好时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某基金公司去年权益类资产亏损近20亿元,记者查阅其亏损最多的单只基金十大重仓股发现,去年一季度该基金重仓成长股,同时遭遇熔断受重创,而后三个季度逐渐调仓蓝筹,然而仍难挽回上半年颓势,最终导致全年亏损。该基金资料也显示,年初股票仓位较高,年初随市场大跌而回撤较大,而下半年较多配置价值蓝筹股,表现较好。

  对于近期投资策略,国寿安保基金指出,随着流动性的短期向好,建议从超跌反弹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行业方面,建议从年初至今跌幅居前的行业中寻找超跌反弹的机会,如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等。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因IPO放缓受益的次新股概念。

  针对市场近期的震荡,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在6月或仍将低迷,“黎明”可能在三季度来临。因此,市场调整期也可能是年内第二次调整布局的好时机。中欧基金认为,近期减持新规发布后,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反转迹象。其中上证50等大盘股指数进入上升通道,而创业板指及中证500指数继续调整,这样的市场走势并不多见,大概率是由于没有增量资金入场,而存量资金内部转移,引发市场两极分化。在监管趋严、杠杆收缩的整体环境下,资金流出的“阀门”减小会带来大资金流入的动力减弱,而具有流动性优势和低估值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标的,则获得更多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溢价。因此,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目前的关注方向仍应以价值蓝筹为主。

  量化基金整体表现偏弱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主动型公募量化基金大面积亏损,亏损占比近80%,此状况与前几年量化基金集体逆势走强的表现相去甚远。分析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如此表现与转变的市场风格高度相关,今年A股市场二八分化,蓝筹成长呈两极走势,中小成长股去除泡沫化,整体向价值回归。

  量化基金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严格按照模型及程序的精确设定来优化投资组合,量化型基金运用组合交易工具,下达组合交易指令可以同时自动交易数百只股票,可以做到不受基金经理的情绪波动和个人认知的影响。

  某基金公司量化策略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使用量化策略相对来说具有一定局限性,在A股市场中,对冲机制尚有巨大发展空间,导致量化基金有其特殊自身特点,例如做空等策略无法完全施展,使得量化策略只能偏向做多,无法发挥优势。

  另一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量化模型主要依靠历史数据分析并判断,适应新的市场风格也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公募基金巨大体量的资金在模型调仓时,也面临一定时滞。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数量下滑严重,近两月新成立基金数量依旧呈下滑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多只量化基金延期募集。上周四,又一只量化基金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决定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近两个月至今年8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