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不会继续降息 欧央行调门渐趋“鹰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09 08:36:38

  欧洲央行在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以及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均符合预期。

  尽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日的记者会上一如既往地强调宽松政策对于欧元区的重要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删除了“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的暗示表态,改为“利率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而此前表述为“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欧央行此次罕见地流露出“鹰派”立场。

  暗示已无宽松空间

  欧洲央行在8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2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4%不变,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维持600亿欧元不变,均符合预期。

  德拉吉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量化宽松措施(QE)将持续直至欧洲央行见到通胀的持续回升。目前通胀的尾部风险已经消失;欧洲央行调整了指引,因为通胀风险已经不复存在。欧洲央行相信QE的力度和威力。如果有必要的话欧洲央行还是可以下调利率。

  欧央行当日调整了对于欧元区的GDP和通胀预期。该行预计2017年GDP增速为1.9%,此前预期1.8%;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1.8%,此前预期1.7%;预计2019年GDP增速为1.7%,此前预期1.6%。欧央行还预计2017年通胀率为1.5%,此前预期1.7%;预计2018年通胀率为1.3%,此前预期1.6%;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6%,此前预期1.7%。德拉吉称,通胀预期修订主要是受到近期的能源价格影响。

  基金公司Pantheon指出,欧央行的最新行动是前瞻性指引的一个小小的鹰派改变。欧洲央行删除了有关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调的措辞,是利率设定偏差的一个小而重要的改变。

  政策前景仍不明朗

  市场人士指出,基于近期通胀疲软,欧央行对就业市场发出警告,业内大多预测欧央行会议声明将更倾向鸽派,但最终结果却有所偏差更加说明欧央行政策前景仍不明朗,未来仍存在很大变数,需要视经济、通胀等表现而定。

  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创6年来新高,消费者和投资者乐观情绪创近十年以来最高水平,再加上法国大选后政治风险有所下降,因此市场对于近年来政策偏向鸽派的欧央行或将突然“变脸”采取鹰派立场有所期待。

  然而欧元区疲弱的总体通胀,依然是欧央行面临的一大挑战。尽管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欧元区通胀始终没有加速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增速放缓至1.4%,核心CPI增速放缓至0.9%,均不及预期。

  瑞银表示,欧央行在8日迈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通过对外施放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为9月7日宣布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计划做准备。但为避免此次表态过于鹰派,德拉吉再度强调,欧央行会继续保持“很大程度的宽松”,以此来安抚市场情绪。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