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继续缩量震荡 等待选择方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07 08:24:41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行情相比以前呈现出较多不同,譬如指数振幅开始收敛,个股极度分化局面得到改善,上涨股票数量开始明显超过下跌股票数量等。这些现象表明,前期那种“一九”格局下交易重心快速下移的走势,已经暂告一段落了。

  其实,这一状况在上周下半周就已经出现了,特别是上周五,权重股开始滞涨,中小创则奋力走高,当天指数也收出了带中下影线的小阳线,明确提示市场有反弹要求。从经验来看,由于投资者对于周末可能会公布的信息较为敏感,所以通常不会在周五加仓。而这次则是反其道而行之,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很多个股至少是阶段性跌无可跌了,大盘也开始积累回升能量。上周末披露的信息显示新股发行继续放缓,对解禁限售股的流通限制进一步加强,资产重组则得到了鼓励。所有这些信息,强化了投资者对于反弹的预期,同时也为本周反弹行情定下了基调。

  不过,虽然这两天股市演绎较为流畅,并且出现了一些很积极的变化,但成交量却没有跟上。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金额是3413亿元,本周一是3219亿元,周二则是2978亿元,差不多每天递减200亿元左右。特别是周二,沪市权重股已经开始企稳,甚至上证50指数收盘时涨幅还超过了深市中小板指数,在这种情况下沪市成交金额低于1300亿元,反映出来的市场信号多少有点令人不安。

  这次股市得以摆脱前期的被动局面,很大程度上与管理层出台的一些政策有关。5月底减少股票供应的一些措施出台,市场一开始在认识上差异还不小,股指也随之上下震荡;到了6月初则基本形成了共识,所以市场能够围绕3100点运行了。然而,这只是市场在剧烈波动之后借助外部力量得以喘息而已,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虽然股票供应速度放慢了,但总量还是几乎每天在增加,因此很难说市场就此获得支撑,可以展开有力度的上涨行情了。我们认为,成交量之所以没能放大,相反还在进一步萎缩,表明投资者对于后市仍然缺乏稳定预期,观望情绪浓重。因此,虽然市场有了不少积极变化,但这些都还是比较表面的,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行情趋势。大盘要真正向好,还需要更多利好支持,尤其是资金面的有效改善。

  当然,目前市场也有一些利好因素在不断积累。央行重新启动了已经暂停一段时间的28天逆回购,缓解短期资金紧张局面的意图很明显;而近日银行间市场多个品种的拆借利率也有了小幅回落,这是否意味着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正在过去呢?而6月下旬MSCI将会再度讨论接纳中国A股的问题,在扩大资金来源上也多了一份预期。进入6月后,股市利好在不断积累,但投资者对后市预期还没有全面转向乐观。因此,就短线而言,大盘还会出现缩量运行的状态,并且以窄幅波动的方式等待行情选择方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