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股闪崩 基金经理“博弈”变“博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06 08:33:58

  近年来,不少偏股型基金偏好“豪赌”的重仓股策略,其净值波动幅度不断加大。在近期的股市调整中,一些基金经理无奈地咽下“豪赌”的苦果。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发现,截至6月2日,剔除指数型基金后,在纳入统计的704只偏股型基金中,近1个月多达582只偏股型基金净值缩水。其中,13只基金最近1个月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0%,幅度最大的达到16.66%。

  某基金分析师指出,近年许多基金经理十分重视精选个股,基金重仓股占净值比例过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变弱,导致基金净值暴涨暴跌,不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在公募基金行业当前的环境下,应进一步细化偏股型基金的风险评价体系,让持有人更清楚自己投资基金的风险。

  股票集中度过高

  基金经理过度偏好重仓股策略,导致许多偏股型基金的股票集中度很高。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根据基金一季报数据统计显示,在可比的623只偏股型基金中,一季度末有328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超过50%,其中有19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超过80%。如果考察前八大重仓股的情况,多达182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八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超过50%;如果考察前五大重仓股的情况,有29只偏股型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超过50%;如果考察前三大重仓股的情况,有57只偏股型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超过30%。

  业内人士指出,数据显示,许多偏股型基金的大幅净值波动主要受重仓股影响。对于某些持股高度集中的基金来说,少数几只重仓股便能极大地左右基金净值。在牛市中,这种过度依赖重仓股的策略自然是获取超额利润的利器,但在市场调整时会变成伤害投资人的凶器。在当前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应当严控投资风险,通过更加多样化的配置进一步分散市场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压力。

  警惕流动性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除了影响净值的波动幅度外,基金过度依赖重仓股的策略还会导致部分个股由于基金扎堆持有较多流通股,从而影响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某基金经理将这种情况称为从“博弈”变成“博傻”。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近年来,许多年轻的基金经理特别偏好重仓持有少数个股,并且热衷于与其他基金经理一起扎堆重仓持股,意图达到推高股价并锁住高股价的目的。他们扎堆的重仓股大部分会被赋予“成长股”概念,在牛市中往往会成为大牛股,给基金带来非常丰厚的超额回报,但一旦遇到熊市或短期大幅调整,就会出现巨大的流动性风险。

  “对于股票来说,流动性是维系股价的重要指标。如果某只股票的流通股被基金持有得过多,而市场上买盘意愿明显不足,一旦有人要大手笔抛售股票,短期内就会对股价形成巨大冲击。这种冲击又会影响基金继续持有的意愿,或者因为基金持有人赎回而引发更多的抛售,从而出现‘踩踏’。这种风险在过去几年里多次上演,应当引起基金经理的重视。”该投资总监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