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在全球属于中等可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金融频道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05 10:22:22

6月4日电(记者 薛白)“任何一个经济活动没有杠杆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在全球是中等的、可控的。”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4日在以“《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发布”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严厉控制政府债务率上升的同时,要努力进行金融改革,让企业能够把杠杆率控制在适度的范围。

吴晓灵表示,中国企业的杠杆率在全球是最高的,如果企业不能从沉重的债务中解脱出来,对于提高经济效率没有好处。她介绍,这次发布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债务重组提出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进行债务重组的时候,要鼓励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企业的资产重组。吴晓灵指出,应当用市场化的方式,让更多市场化运作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债务重组,特别是债权和股权的置换问题。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做股权投资,然后被重组企业把得到的股权资金归还贷款,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完成债转股。

第二,推进企业的并购重组,优化企业结构。她表示,在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应该做存量的结构调整。“企业的存量结构其实就是收购、兼并,在收购、兼并的过程中,要有杠杆,但是杠杆要适度,规则要明确。”

第三,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更多股权融资渠道。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本次大会将会探讨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