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新股发行放缓 投资者不必照搬上周经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6-05 08:32:57

  上周五A股探低回升,沪综指当天收盘微涨0.09%至3105.54点,深综指涨0.85%至1788.60点。不过由近几周情况看,沪综指还是远强于深综指的,反映的是权重股强势这一事实。

  在我印象中A股以前也常出现“二八现象”,只是这次与以往有些不太一样。以前大盘权重这些只是略微抗跌而已,但这次却是大幅上涨,上证50指数竟然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最高点。

  有新现象自然就有新原因了,我认为大致逻辑如下:一是其他领域,比如债市、楼市,对资金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导致不少资金流入了权重股;二是如今“打新”制度与以前不一样,这造成部分资金为了配市值而流入权重股。

  上周末管理层又出“重大”利好,其核准的IPO数量进一步降至4家。这条消息无疑利好次新股等小票。不过,未来新股供应量少了,那么专为打新配市值的需求势必会降,这有可能会削弱大盘股买盘。

  但事情也要分正反两方面看,上周管理层将IPO核准量由10家减至7家,结果股指高开低走,其后走势也很惨淡。这次IPO数量进一步降至4家,吃足了苦头的投资者很可能就会“吸取教训”,这次说不定也会有一部分投资者抢着抛售。

  总的来说,个人认为,投资者不必照搬上周教训,因形势总是在变化的。由最近动向看,管理层护盘意愿还是十分坚定的。退一步说,就算这次减发IPO的利好仍不足以支撑大盘,那我怀疑管理层还会继续出利好。虽然政策面未必能左右股市长期走势,但左右中短期走势还是可以的。

  就操作而言,考虑到投资者可能的“逆向”心理,本周一次新股及小票一开始很可能不会有多少买盘,甚至可能会有些抛盘。假如果真如此,那受益股便不一定大幅高开,说不定会平开,甚至低开,个人认为这也许是个低吸良机。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了惨淡的非农数据,但这应该很难撼动美联储6月的加息进程,只是会影响其后续进一步加息的速度。这条消息应是A股利好,其原理是:未来我们维护人民币强势时,可能无需过度地紧缩流动性了。

  一般来说,每年6月份是上半年银行资金最为紧张的时点,A股顶多只能回稳。本月市场就算能有些赚钱机会,多半也只是局部性机会。就盘面来说,次新股受利好影响比较直接,应有些短线机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