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新高 专家:不宜过度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徐林轩 2017-06-02 09:39:00

  天津北方网讯:端午节后,“人民币汇率大涨”频频刷屏。5月3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强,连破多道阻力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突破6.82,刷新逾半年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76关口,也刷新半年来的新高。一时间,市场情绪激昂,各种评说纷呈,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

  “单日上涨不宜过度解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这种幅度的涨跌,其实在国际市场上很常见,不必太兴奋。她分析,人民币汇率5月31日上涨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比如,中资金融机构面临半年末考核本身就有人民币需求,而且其手中的美元经历了前期升值和近日贬值,“抛美元、买人民币”也在情理之中。谭雅玲说,此次人民币单日上涨,也不排除“被升值”的成分,其中,有央行技术操作和机制转变的影响在:几天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新机制。该新机制在原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上增加了“逆周期调节因子”,即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调节因子”,而“逆周期调节因子”将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动态调整,旨在降低目前中间价形成公式中的“顺周期性”和因参照前一天收盘价而产生的“惯性”。谭雅玲认为,眼下,该“逆周期调节因子”对于打消人民币贬值预期、消解市场的情绪化确实有意义。她说,目前,国际货币竞争趋于白热化,5月24日,在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后,不排除有境外势力试图做空人民币,新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无疑加大了做空风险,也因此,“机制上的完善值得肯定”,谭雅玲最后说,“对于人民币单日上涨,外贸企业不必恐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尽管近期流动性收紧可能会对增长带来短暂冲击,但中国经济不会出现长期的增长减速,因此,今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大体稳定。(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