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网贷成交额3551亿 借贷利率连三个月微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6-02 08:32:00

内容提要:第一网贷刚刚发布了《2017年5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借贷期限、参与人数、贷款余额、银行资金存管等指标创新高或接近历史高位,问题平台、超限额等指标也创历史新高,借贷利率连续三个月微升,透明指数微升。

  第一网贷刚刚发布了《2017年5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借贷期限、参与人数、贷款余额、银行资金存管等指标创新高或接近历史高位,问题平台、超限额等指标也创历史新高,借贷利率连续三个月微升,透明指数微升。网贷主要指标进一步向好,说明经过一年风险专项整治,网贷已从野蛮生长逐步走上规范有序发展之路。

  网贷主要指标进一步向好

  第一网贷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升至3550.64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1.32%,同比增长70.23%;全国P2P网贷平均期限为8.23个月,环比延长0.29个月,增长3.65%;同比延长1.57个月,增长23.57%;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68.96万人,环比上升5.39%,同比增长50.47%;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8.34%,环比上升0.1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

  5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8.34%,较基期23.43%,降低15.09个百分点。几年来,P2P网贷降低了整个民间贷款的利率,为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做出了特别的贡献。不过,P2P网贷利率已连续三个月微升。虽然P2P网贷利率目前只有基年的三分之一,金融去杠杆依然继续、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依然稳定,但P2P网贷利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网贷快报显示,截至5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349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694家,创新高,其中5月份当月新发生49家,环比增长2家,上升4.26%。另外,中国P2P网贷风险预警系统的风险池预警平台为4370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6772家的64.53%。随着网贷平台的分类处置工作的推进,网贷机构“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可能会越来越猛烈。

  网贷透明指数微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已超过了六个月,会员应遵照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系列标准开展信息披露。日前,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称,已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列入制定类项目。这意味着,P2P网贷的信息披露标准将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的标准基础上迎来行政法规层面的升级,网贷机构的信息披露工作将从自律披露上升到守法披露的高度。

  本次第一网贷快报,还包括了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监管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财政金融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的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课题组发布的2017年5月份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快报。该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机构透明度评估值(下称“全国网贷透明值”)为35.65分,环比增长4.48%,得分率35.65%;5月份全国P2P网贷透明指数104。

  网贷透明指数发布,为建立网贷行业可量化的透明度标准,分享区块链、大数据实践经验,促进P2P网贷行业整体透明度的提升,助力网贷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网贷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在样本选择上,采用全数据模式,样本=总体,即全国全部网贷机构,他们的健康发展可能代表了中国传统民间借贷事业发展的趋势与未来。第一网贷的强大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通过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的直接采集和报送、导入和预处理、统计和分析、挖掘,编制互联网金融指数和分级预警、预测等,综合、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国互联网金融的全貌和变动情况。多年来,该系统全面、及时、准确地采集了全国各P2P网贷平台的交易数据、基础数据、舆情信息等(线上)大数据,能较好地完成网贷平台披露“线上”信息验证任务。

  (于德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