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规模达9.53万亿 业内首现基金暂停募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5-27 09:01:00

内容提要:5月27日讯本周四,金融业内人士都被突如其来的“大牛市”撞了一下“腰”,此前不时传出有基金经理或私募投资经理空仓运转,甚至扬言“不炒股了”,上证50突如其来的大涨一时让人无所适从。

  5月27日讯本周四,金融业内人士都被突如其来的“大牛市”撞了一下“腰”,此前不时传出有基金经理或私募投资经理空仓运转,甚至扬言“不炒股了”,上证50突如其来的大涨一时让人无所适从。

  投资者“不炒股了”有数据支撑。本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众号发布公募基金4月份数据,公募基金规模达到9.53万亿,已然成为历史新高点。其中开放式货币基金净值合计45128.65亿元,较上月的40314.22亿元增加4814.43亿元。

  股市持续下跌,同时中长期资金价格走高,也使得场内货币基金成为资金最好的“避风港”,单月规模猛增近5000亿元也不足为奇。

  不过除了货币基金外,其他各类型基金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混合型基金4月份规模下滑较多,达到1562.09亿元,是规模下滑最多的一类基金,封闭式基金、股票基金、QDII基金规模分别下滑182.03亿元、15.76亿元、7.13亿元。

  从份额上看,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份额在4月份分别增长了45.24亿份、7.7亿份,由此可见,两类基金规模缩水皆因市场行情不好。

  股市持续震荡,也影响了新基金发行。5月份新基金发行已降至冰点,截至昨日,5月份仅有7只新基金成立,累计首募规模仅33.31亿元,平均首募规模4.76亿元,若不计今年春节造成新发基金热情降低,5月份平均首募规模已创下一年半以来最低记录。

  基金不好卖,基金公司发新基金也热情骤降。5月23日,监管层下发了最新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和《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表示“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允许基金管理人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

  话音未落,5月25日,博时富和纯债债券型基金率先在业内发布了暂不募集公告。公告显示,博时富和纯债债券型基金原定募集时间为5月26日-8月25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公司决定暂不展开募集,具体募集时间另行公告,这也是业内首次出现基金暂停募集。

  传统基金发行不利,公募基金纷纷将注意力转向新的基金产品,FOF基金已成为多数基金公司热议的产品,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创新,就在上周,监管层已经将《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下发到基金公司,未来公募基金将将推出养老型基金。

  该指引初稿共13条,从立法依据、产品定义、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要求、运作方式和费用、销售适当性、存量产品变更等多方面对养老型基金做出详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指引初稿中拟设置基金管理人门槛,其中要求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扣除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

  不过,这不低于300亿元的“门槛”却拦住了近70家基金公司,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按照2015年到2017年测算,满足3年非货币基金平均规模超过300亿元规定的基金公司有40家到50家,这意味着,近年来凭借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做大规模的新基金公司将无缘此类产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