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去年综合成本超33亿 净利润跌破千万下滑近八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5-25 09:44:25

  拖累众安保险业绩下滑的不止承保利润,还有投资收益。

  在发布延迟披露公告20天之后,众安保险2016年年报姗姗来迟。

  整体上看,众安保险2016年保持了保险业务的高增长,但业绩却逆势下滑,净利润跌破千万。

  退运险失速

  2016年众安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1亿元,同比上涨49%。这一增速与财险电商市场2016年-11.75%整体增速相比,显然是高出许多。不过与众安保险2015年1.87倍的超高增速相比,就放缓许多了。

  具体来看,众安保险主力险种退运险出现下滑,退运险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8%。该险种2015年同比增速超过100%。业内人士认为,众安退运险失速主要是行业竞争的加剧。

  2014年时,退运险市场主要由众安保险与华泰保险分食,彼时依赖于股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等平台的先天优势,刚成立不久的众安保险一年拿下超6亿退运险保费收入,占其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77%。2015年中国太保初加入退运险行列,但对众安在退运险市场的影响有限,众安退运险当年实现保费收入翻番。

  作为互联网非车险最大的一块市场,退运险市场在2016年迎来了更多竞争者,据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之前透露,2016年双十一9家险企加入战局,提供包括退运险在内5类30多种保险产品。竞争加剧之下,众安退运险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内人士提醒,“从2016年年报来看,蚂蚁金服2016年7月新控股的国泰产险似乎尚未加入退运险的战局,其一旦加入,战况势必更加激烈。”

  健康险增近 15

  推动众安保险2016年保费上涨的主力险种是意外伤害险、健康险、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2016年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近10亿元,同比上涨2.47倍。对众安保险总保费收入的贡献由前年的13%上升至29%,成为与退运险旗鼓相当的第二大险种。

  互联网保险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众安的意外险增速比行业18%的平均增速高出许多,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意外险产品分类很细,目前众安官网上共有8款意外险产品,在传统的个人意外、成人意外、私家车驾驶员、交通工具意外的基础上新增了老人意外、健身意外、公共交通场所意外等多种类、场景的意外险产品,能够满足更多有针对性的消费需求。此外,众安注重抓住新兴风险的机会,如与摩拜单车合作开发针对单车自身原因的意外伤害险。

  从增速上看,健康险是众安2016年增长最快的险种,增速接近15倍。这与健康险基数低固然相关,众安2015年健康险收入仅1300万元,在当年总保费收入里占比最低。而今年健康险跃升为众安保险的第四大险种,占比6%。

  上述互联网保险行业观察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众安保险大约从2014年开始搭建健康险事业部,尝试基于大数据做个性化定价和理赔体验革新,直到2016年8月底推出一款号称“国民医疗险”的产品“尊享e生”,才迎来爆发式增长。与市场误以为背靠阿里与腾讯的C端优势不同,众安保险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刘海姣介绍,众安保险在健康险上的突围是从企业客户入手,注重为小企业提供小创新。团险是众安保险健康险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安保险通过直接与保险渠道、人力资源公司及交叉合作平台等合作,如与线上社保互联网公司金柚网的合作,深入团险市场。

  此外,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货运险也是众安保险2016年增速很高的险种。责任保险同比增1.28倍实现1.85亿保费收入,信用保险同比增98%虏获亿元保费。货运险增速高达268%,但是由于基数低,仅贡献5900万保费收入。

  综合成本超 33 亿

  在保费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众安保险2016年综合成本亦不低。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包括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几项主要成本合计超过33亿元,同比上涨51%。

  首先来看赔付支出,公司2016年赔付支出超过13亿元,同比增12%。

  具体来看,高增长的险种亦高赔付。增长最快的健康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了12倍;增长247%的意外伤害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了近3.4倍;高增长险种里赔付支出相对低的责任险亦翻番;而赔付支出增长最快的要数信用保险,同比增长近24倍。从绝对额来看,保费收入第一的退运险赔付支出亦是第一,高达8.87亿元,占众安保险2016年赔付支出的66%。

  财险公司另一备受关注的指标是手续费及佣金,指保险公司支付给代理机构和保险营销员的费用,能够反映出保单的销售成本。2016年众安保险该项支出达2.88亿元,同比增长1.82倍。

  2016年增速最高的意外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最高,达到2.44亿元,同比增1.8倍,占总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85%。从增速上看,则是责任保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最快,高达2.6倍。

  与传统财险公司不一样的是,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虽然增速很高,但却并不是众安保险最大的费用支出。从公司利润表披露的数据看,众安最大费用支出是业务及管理费,2016年高达16.93亿元,同比增长88%。超过10亿的业务及管理费来自技术服务费,同比增长80%。

  “技术投入高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普遍特点,不过众安保险刚成立3年便有超过10亿的技术投入,在业内实属罕见。同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安心保险2016年技术服务费为5000多万元,泰康在线的业务及管理费中则无‘技术服务费’这一项。”一位互联网保险公司中高层分析,一方面众安保险比另外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早成立两年,业务更多更广,技术投入自然更大;另一方面数量级的差异也说明众安对技术投入的重视远超其他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展之初过高的技术投入,也会让公司背负沉重的成本压力,保费规模壮大起来摊薄费用之前,会使得公司综合成本率较高。”

  净利润下滑近八成

  显然,虽然保费收入高增长,但是综合成本攀高,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众安保险2016年实现净利润937万元,同比下滑近80%。这是众安保险近3年业绩最差的一年,净利润跌破千万。

  分险种来看,2016年承保利润下滑最严重的是其他险种,较去年同期减少1亿元,为亏损2.58亿元。其他险种近3年来持续亏损,并且亏损一再加剧。根据年报披露附注,其他险种主要为退运险,2016年退运险保费收入占其他险种的89%,不过年报并没有单独披露退运险的承保利润。同样亏损的还有健康险和责任保险,分别亏损0.52亿元、0.93亿元。

  意外伤害险前两年也是持续亏损,不过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承保利润0.46亿元。同样实现扭亏为盈的还有保证保险,由去年的亏损0.88亿元转为盈利2.31亿元,是公司2016年贡献承保利润最高的险种。

  当然,拖累众安保险业绩下滑的不止承保利润,还有投资收益。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由2015年的5亿多降至不足亿元,同比下滑82%,比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降幅更高。不过众安并没有在年报中解释相关原因。众安保险CEO陈劲曾在对2016年一季度亏损的回应中提到“市场波动行情带来投资收益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回顾众安保险去年各季度业绩数据,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3.82亿元,之后二三四季度的盈利一直在填补一季度的亏损,直到三季度末公司亏损仍超2亿元。逆转发生在第四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2.4亿元,环比上涨48%,超过二三季度之和,使得公司年度保持盈利。在会计人士看来,公司盈利情况各季度之间出现如此大起大落的起伏并不多见。

  此外,众安保险2016年度发现前期重大会计差错,该会计差错导致众安保险在2015年底出现628,566,184元的净亏损,并导致众安保险的所有者权益下降660,459,274元。同时由于这一事件的影响,众安保险2016年度列示的2015年度净利润数据较2015年度列示的当年净利润数据下降了上亿元之多。众安保险对于此次会计差错的原因并未做具体解释。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