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平仓风险 月内89份质押公告涉64家上市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编辑:张琦 2017-05-24 08:35:00

内容提要:昨日晚间,两市多家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对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质押、补充质押情况予以公告。

  昨日晚间,两市多家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对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质押、补充质押情况予以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两市公告统计得知,今年5月份以来,两市有89份涉及重要股东以“补充质押股份”为关键词的公告发布,涉及64家上市公司。

  从近期资本市场的反馈可知,由于一些企业的股价波动颇大,对于重要股东的质押行为,有投资者担忧是否会有平仓风险。而在这些公告中,有46家公司提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补充质押了所持股份,对于补充质押的理由,多数公司仅用“不涉及新融资”一笔带过。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在补充质押的公告中,对于可能出现的平仓风险进行了说明,而且,从这些公告中可以看出,补充质押股份的目的,抑制平仓风险的意味十分明显。

  “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如若出现平仓风险,公司将采取如下措施:大股东名下尚有约980万股股份可用于补充质押;大股东实际控制的关联公司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一部分股票在需要时也可用于补充质押。”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直言。

  从多数公告提及的内容来看,重要股东目前质押股份处在安全线以内,其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但也有重要股东目前处在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到所持股份的80%以上。

  为打消投资者顾虑,一些公告中提及,补充质押股份的重要股东目前“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其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自有或自筹资金、投资收益等,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本次股份补充质押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