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及破净股增多 底部难言渐近筑底仍需等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5-23 08:37:47

  4月11日这波调整以来,低价股数量明显增多,截至5月22日沪深股市已有188只股票价格低于5元,其中*ST锐电、*ST海润和*ST新亿3只股票股价已经步入1元时代,分别为1.46元、1.54元和1.87元。同时有36只股票市净率低于1倍,成为“破净”股。而低价股和破净股增多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到达了底部区域呢?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以来证监会加强监管,严打“炒壳”,一些缺乏价值的壳股遭遇惨烈杀跌,而这部分品种本就是典型的低价股。更多的壳股股价在低位徘徊,源于其自身原因,对于整个市场缺乏代表性作用。

  低价股增多底部渐近?

  在5月11日触底后,沪综指震荡反弹,随后围绕年线整固,昨日下跌0.48%,收于3075.68点,再度跌破年线。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调整幅度较大,深成指下跌0.72%,收于9899.65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22%,收报6481.61点,创业板指下跌0.72%,收于6481.61点。沪深股市成交额出现缩量,降至4000亿元之下,仅3870.73亿元,说明资金的参与热度不高。

  虽然指数调整力度有限,但个股的杀跌范围较大。昨日正常交易的2980只股票中,有2491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超过八成,其中有42只股票收出跌停板。

  其实4月11日这波调整后,个股杀跌力度较大,低价股明显增多。截至5月22日,沪深股市有188只股票价格低于5元。其中,*ST锐电、*ST海润和*ST新亿3只股票股价已经纷纷步入了1元时代,具体股价分别为1.46元、1.54元和1.87元。另有爱康科技、山东钢铁、铜陵有色等16只股票股价在3元之下。

  1元股出现3只,以及低价股的明显增多,这意味着当前市场已经步入底部了吗?从横向比较来看,2016年5月22日,有*ST新亿1只一元股,但股价在5元之下的股票数量有177只,其实也并不少。而2014年5月22日,也就是上一轮小牛是启动初期,1元股数量高达14只,股价低于5元股票数量更是高达404只。由此来看,当前低价股数量并没有进入到一个历史较低水平。

  其实自2017年以来,证监会加强监管、严打“炒壳”,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壳股因而遭遇了惨烈的杀跌,这部分品种本就以低价股居多,而这部分品种的低价更多是源于其自身原因,因此对整个市场缺乏代表性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A股的港股化”被多次提及,当前A股上市股票数量已超过3200只,出现明显扩容,而如此庞大的市场势必会出现一部分股票活跃,股价维持较高水平,而另一部分股票股价较低,始终维持在低位徘徊的分化。这逐渐成为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

  区别对待“破净”股

  截至5月22日,沪深股市已经有36只股票市净率低于1倍,加入“破净”大家族。其中,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这4只银行股的市净率较低,分别为0.75倍、0.79倍和0.79倍。另有宝钢股份和鞍钢股份这2只钢铁股“破净”,其余破净股票多在煤炭、交通运输、化工等强周期行业中。欣泰电气则是破净股中唯一一只来自创业板的新兴产业股票。

  对于银行股而言,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同比降低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较2016年增速有所提升。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剪刀差在逐步缩小,彰显拨备反哺净利润趋势。平安证券指出,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板块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在监管细则明确前,板块整体估值向上弹性将受到抑制,其中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大于大行。不过从估值来看,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7年0.8倍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防御价值明显。由此来看,银行股破净后投资价值凸显,资金配置意愿增强。也正是由此,5月以来申万银行指数逆市上涨0.45%,表现抢眼。

  但对于其他破净股,机构人士并不建议“眉毛胡子一把抓”。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接收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破净股票越来越多,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净股票增多往往是市场的阶段底部的标志,但什么时候走出底部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者没有绝对的联系。而且对于破净股,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不仅仅要看净资产,投资者还应更多的考量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之前钢铁行业中的多只股票破净,但当时并没有明显的投资价值。2016年以来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其价值才开始凸显。”

  筑底完成仍需等待

  沪深股市一季度的春季躁动得益于宏观数据的改善以及年初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但当前这两者均受到挑战。一方面,经济下行预期抬头,投资者普遍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上难有亮眼表现。另一方面,流动性偏紧预期升温,投资者普遍预期对于严监管下资金面将收紧。

  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真正筑底完成需要等待这两大预期改善。一是等待经济复苏证伪。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复苏的概率并不大,不过一旦出现复苏证伪反而有助于传统产业真正落实“供给侧改革”,这反而有利于市场真正完成筑底。

  二是等待流动性预期出现改善。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目前来看,趋严监管边际改善所带来的预期修复正逐步获得兑现。而金融去杠杆有望呈现出两个特征:第一,紧货币、严监管的政策组合有望告一段落,后续去化过程中,将更注重金融监管协调。第二,“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政策目标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有序放大将依旧延续,未来资金面仍将易紧难松。整体来看,尽管目前金融去杠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来去化基调依旧难改,“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及“平稳较快增长”的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意味着央行去泡沫、防风险的目标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削峰填谷”式的货币操作将一定程度平抑特殊时点下,利率波动所造成的预期扰动,但并非完全消除,因此,在金融去杠杆走向“平衡”新阶段的同时,未来市场整体的流动性还将继续维持紧平衡的状态。记者徐伟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