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年线保卫战烽火再起 风格分化愈演愈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5-23 08:30:56

  昨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不超过1%。沪指盘中一度站上3100点,但最终收盘还是与年线失之交臂。这也是最近11个交易日中,沪指第7次与年线直接“交锋”。

  回顾近年来沪指运行与年线的关系,不难发现两者存在较大的相关性:既有2014年下半年突破年线后的大涨,也有2015年末反弹时的年线压制,更有2016年中的年线纠结后的风格切换。虽然各个时点对应的经济基本面、宏观政策等诸多外部条件均不尽相同,但每次指数与年线“碰撞”总会产生火花,并可能决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走势。这一次,沪指还会延续这个规律吗?

  个股结构分化日益加剧

  昨日指数波澜不惊,但不同风格板块的走势却是天差地别。其中,保险板块逆市大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收盘涨幅均超过3%,成为沪指企稳的中坚力量。同时银行板块也积极护盘,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以红盘报收。

  前期热点则全面降温,次新股成为昨日下跌“重灾区”,接近30只次新个股收盘跌停,板块整体跌幅近5%;大面积跌停的现象同样也出现在ST板块,其中15只ST个股跌停,超过30只ST个股收盘跌逾3%;前期强势的雄安新区主题也风光不再,板块整体跌幅接近3%,位列跌幅榜前列。

  事实上,这也是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一个缩影。自5月8日沪指今年首次跌破年线以来,沪指累计涨跌幅仅0.1%,但保险、银行等板块逆市走强,部分个股更是强势上扬。其中,中国平安5月9日以来累计上涨近14%,同期招商银行涨逾11%。而受限售股解禁、重组失败等因素影响,数十只个股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20%。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收缩、IPO持续稳定发行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面临的政策环境与以往大相径庭。与此对应的则是,年初以来,以大型国有银行、保险公司、行业龙头白马股为代表的个股走出独立行情,在市场回调期间仍保持震荡上涨,并获得资金持续买入。相反,高估值、业绩回落、题材概念等个股则普遍大幅回落,并在下跌过程中伴随投资者不断“用脚投票”。

  选择方向还是持续分化?

  和以往指数在上穿、下破年线后出现集体上涨或下跌行情不同的是,在目前市场分化过程中,年线对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正逐渐减弱。与此相对应的则是,资金选择以自下而上的角度挖掘优质投资标的,个股基本面对其走势的影响权重正逐渐加大。而这,或许将成为今年沪指与年线再度交锋的最大特色。

  回顾2014年、2015年沪指与年线的历次交锋,个股走势则与指数方向高度一致。以2014年为例,当年7月末,在沪港通开通、外资入市的预期下,沪指上穿并站稳年线。随后,在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增量资金入市的推动下,市场走出超过大半年的凌厉上涨行情,价值、成长个股轮番表现,并取得可观涨幅。

  而在2015年8月,受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全球股市遭遇重挫,A股市场亦“泥沙俱下”。沪指在当月失守年线,个股普遍大幅下跌。

  自去年年末以来,“低估值、高股息”的蓝筹股一直受到大资金关注。回顾个股行情不难发现,虽然目前沪指重新回落至3100点附近,但对于包括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在内的白马股而言,其今年以来的新一轮上涨起点正是源自去年年末。

  由此可见,尽管沪指年线保卫战正酣,但在指数波动背后,价值股与题材股的持续分化才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真正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