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多方参与激战酣 花样不断比着送好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岳付玉 编辑:徐林轩 2017-05-22 08:57:14

  天津北方网讯:今春以来硝烟弥漫的支付大战,到了5月被推上高潮。这是一场多巨头参与的混战:第三方支付方,支付宝与微信一直花样不断,诱惑消费者扔掉钱包、仅凭一部手机走天涯。银联阵营里,各大银行早已按捺不住,监管口径一放松,立即跑步入局。激战各方比学赶超,你能扫码付,我也扫码付;你能随机送奖,我也随机给好处。作为被争抢的对象,广大消费者笑言:让竞争来得更猛烈些吧。

  没有二维码卖菜都不方便

  昨天,在南开区学府菜市场,记者听到卖菜的大叔大婶招呼,“忘带钱包了?您拿手机扫我二维码呗,支付宝、微信都行。”驻足一问,几乎每个摊位都有两个不大的纸板,上面是摊主的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现在要是没个二维码,卖菜都拼不过别人。您没看到,有的乞丐乞讨都用二维码了!”一位摊主笑着说。

  您留意可以发现,不仅菜摊儿,咱们身边的煎饼果子等早点车、奶站、大小商超、餐馆影院、共享单车,等等,衣食住行几乎所有的消费场景,都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搞定。

  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第三方支付机构发生移动支付业务970.51亿笔,金额51.01万亿元。支付宝和微信无疑是其中的最大功臣。 3个月前,支付宝推出了收钱码,支付宝方面称截至5月中旬收钱码的全国累计申请用户超过1300万。微信方面则告诉记者,到去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后起的“鸟儿”唱“安全”

  眼睁睁看着支付宝和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攻城拔寨,银行不可能不着急。其实,多家银行早就盯着了,但碍于监管原因未能及时跟进——2014年3月央行曾下文紧急叫停二维码支付,理由是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不过,支付宝、微信等已有的二维码支付仍继续使用。直到去年12月,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扫码支付才有了“合法身份”,也宣告了银联和银行正式加入扫码支付战局。眼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APP均已上线了扫码支付功能,其中,既有“主扫”也有“被扫”,一招一式与支付宝、微信大同小异。跟此前的Apple Pay、华为Pay、小米Pay等不同,银行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不再受到手机品牌、型号的限制。

  “我们的最大优势是风控,安全性更高。”本市一位国有大行信用卡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系的支付二维码一般会在每分钟更换一次,过期无效。每位用户也只能对一部手机开通付款码,更换设备时需验证支付密码。“银行的安全系统还会对可疑交易进行拦截,用户使用‘扫一扫’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过滤非合作商户,规避钓鱼网站的侵袭。”这位银行人士还举例说,个别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被别有用心者涂抹更改,消费者随便扫码后就有可能跳入陷阱,而银行系统可以帮你拦截。

  “剁手党”获利

  “互联网公司的地推能力太强了,不见兔子也撒鹰,前期敢烧钱,简单粗暴地给消费者送好处,这一点银行很难做到。”一些银行人士感叹传统金融机构在争抢消费场景方面,远不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强悍,也因此,扫码战注定是一场硬仗。

  就在上周末,借着“5.20”的由头,各支付机构展开了贴身肉搏:工行信用卡发起“爱购周末”活动,力推融e联的扫码消费。互联网公司更会玩儿,微信当日把普通红包升级——单个最高金额从200元调整为520元,与此同时,还联合百万门店及合作伙伴在全国发起新一轮的支付鼓励金活动。而上个月,支付宝口碑也发布了码战略,计划把线下300万家门店通过二维码与口碑店铺接入移动互联网。

  这场混战并非完全捉对厮杀,也有纵横捭阖、捆绑作战。上个月,建行与支付宝联姻,双方表示将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

  对消费者来说,支付机构谁给的好处多就站到谁一边,谁的支付体验便捷安全就选择谁。在市场面前,说教是灰色的,利益之树长青。(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