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非反转尚未到抄底时 等待增量资金入场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5-22 08:18:18

  反弹非反转仍需保持谨慎

  中国证券报:市场是否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什么信号出现才能迎来真正的反弹行情?

  张刚:A股在5月8日至12日的一周企稳于3000点整数关口,促成了一波反弹,主要归功于下跌后的极度缩量,即地量地价。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在5月9日达到3400多亿元,创出2月7日以来的最低,5月15日再度出现相似的成交水平,若较长时间保持4000亿元以下的成交,便可完成底部的构筑。目前尚需时间积累,底部尚不稳固。周内31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便显示出市场做多热情不高,不具备持续向上收复失地的条件。

  底部的形成除了需要具备地量地价的条件以外,也需要较大的跌幅。沪深两市的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已经在5月11日创出2015年2月11日以来的新低1727点,为表现最差的指数。上证综指在5月11日创出2016年10月11日以来的最低点3016点。后势小盘股将先于大盘股见底。金融板块的逆势走强,促成了沪指跌幅相对较小,但一连串强化金融监管的措施也使得此类行业在半年报的业绩存在隐忧,后续或发生补跌,而使得沪指进一步下探,以完成底部的构筑。真正的上升行情是靠时间累积和较大跌幅促成的,目前的反弹仅是下跌中继而已,但部分小盘股具备了形成底部的条件。

  王德伦:短期市场受益于风险偏好修复可能迎来一定幅度的反弹,但这样的反弹属于下跌趋势中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看着热闹赚钱难,而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反弹一方面受益于监管层对于金融去杠杆态度有所转暖,市场迎来风险偏好修复窗口。另一方面,市场也显现出寻底特征。从产业维度来看,一方面,累计公告减持公司数占增减持公司数的比例连续四周跌破一倍标准差,上周跌破幅度高达17%。另一方面,4月全月和5月前两周的均为净增持,净增持金额分别为12亿元和22亿元。

  中长期来看,二季度金融监管和去杠杆仍将持续推进。银行同业理财、委外等,保险万能险的监管等仍需要重点关注其对风险偏好的抑制。同时,金融监管导致流动性环境收紧,资金价格处于高位,6月联储加息概率提升也对利率形成外部制约。最后,二季度经济承压,全年经济“前高后低”的走势将被逐步确立;经济和流动性面临双重压力,中长期仍需谨慎。

  谢伟玉:市场正在从过度悲观的预期中走出,微观市场结构的调整(投资者仓位的下降,赚钱效应的收缩)已相对充分,A股市场夯实底部区域的进程已经开启,尽管监管不确定性之下,A股市场反弹的进程当中会有所反复,但指数再出现新低的概率并不高。现阶段神似2017年1月和2016年6月,预期扰动可能余波未平,但底部区域已经出现,保持积极心态。

  我们曾总结了市场底部十三大特征,包括: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M1增速见底回升,M1增速上穿M2增速;降准降息周期开启;没有什么实质利空就能跌,部分个人投资者痛恨股市、远离股市、忘记股市;总成交量(换手率)持续萎缩,且处于历史低位;看好债市成为一致预期,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社保汇金入市,调降印花税;大股东高管增持;机构仓位在历史低点;周K线和月K线处于低位区域,且已触及长期上升通道的下轨;远离年线的位置出现横盘和V型反转可能意味着阶段性底部;全市场涨跌停的公司数量同时显著减少;买卖价差明显扩大。

  只有其中几个特征同时出现,例如换手率足够低、估值达到和历史相比很便宜的位置,或释放流动性、改革转型的重大利好,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反弹行情。

  等待增量资金入场信号

  中国证券报:什么条件具备才能真正激发入场热情?

  张刚:目前在整个金融系统处于严查委外、“三违法”、“三套利”、“四不当”的环境之中,做多资金只有寄望于合规的部分。尽管高杠杆等不合规金融产品有缓冲期、新老划断,但逐步套现将成为必然。增量资金只有寄望于养老金和通过沪股通、深股通的境外资金。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若办法正式公布实施,有望形成一定增量资金。

  尤其是,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更使得国际资金成为主要的期盼。6月份MSCI将再度对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进行表决。近期需要密切关注北上资金的流向,以作为判断市场走向的主要考量。

  谢伟玉:增量资金入场的条件包括股票低估到足够便宜的位置,赚钱效应的出现,源于:一是基本面好转,投资者对经济发展、企业盈利增长、流动性好转的预期上升;二是制度变迁,股票交易制度完善,例如A股纳入MSCI吸引外资流入,新型金融工具推出等。

  从观测指标来看,新增开户数和银证转账净流入是观测个人投资者增量资金的重要指标,保证金余额、融资融券余额是监测杠杆资金的指标,EPFR数据库监测的全球资金对中国相关基金的净申购量、加上沪股通、深股通是一个监测外资流入的指标;而股票及偏股型基金仓位是监控公募基金入场的指标。

  王德伦:在金融去杠杆影响逐步缓解后,投资者风险偏好维度能够得到较好的修复,有利于市场迎来一定程度反弹。同时,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企业净利润同比或ROE的变化能够持续向好,带动基本面好转也是市场能够真正反弹的重要因素。

  防御为上不宜急于“抄底”

  中国证券报:后续投资者应该积极布局还是耐心等待?短期及中期看好的品种都有哪些

  张刚:目前投资者不要急于抄底增仓,仍需耐心等待。以上证综合指数为例,从4月份的高点至近期的3016点,累计下跌幅度不超过10%。距离形成3016点的5月11日,时间也尚短。现阶段盲目抄底很容易建仓在半山腰不过,不可否认,现阶段对于拥有庞大资金规模的机构投资者,却可以逐步进行“捡漏”的操作,主要是考虑机构的建仓时间周期较长。

  考虑到半年报将反映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房地产、工业原材料、能源等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和一季报相比将形成鲜明的落差,而消费类行业则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尤其是,6月、7月、8月为旅游消费高峰,航空公司、旅游资源类公司将步入主要的收获期。另外,油价的下调,对降低航空公司成本立竿见影。相比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多数股票处于高位,此类消费板块相对安全。

  谢伟玉:目前建议继续坚守基本面趋势投资和确定性溢价作为底仓。以消费品龙头为代表的价值龙头依然具备配置价值,另外重点关注高景气的环保(一季报超预期)、火电(业绩拐点)、新能源汽车上游(2017下半年好于上半年,2018好于2017)、电子化学品(消费电子下游,半导体高景气)和航空(旺季提价)。“一带一路”主题当中的国际工程承包板块也是2017年业绩逐季上行的方向,后续板块当中业绩确定改善的公司,仍有望趋势性上行。另外,国防军工板块超跌反弹当中的高弹性也正在兑现。短期也可以关注云南、山西国企改革以及央企混改的一些积极变化。

  王德伦:操作层面上,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减仓部分获利盘。同时,可以关注大银行这样的低估值品种。对于大资金的机构交易者,仍然选择观望为主,可增加防御性配置,或从基本面出发挑选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品种板块。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布局“红+白+黑”三条主线:第一,红旗招展,政策引领:主要推荐银行股,监管趋严下,银行中的大型国有银行相比于中小银行更具安全性,且估值较低。第二,白马孕育、绩优成长:回调为一些优质白马龙头提供了再配置机会,主要看好消费白马(医药消费等)、技术白马(消费电子等)中的龙头。第三,黑马反转、供需改善:根据中观数据景气度观察,当前推荐景气度较好的机场和航运、电解铝和氢氧化锂、耐材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