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突然飞来一只“黑天鹅” 5月19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5-19 08:19:23

  昨天早晨,沪指直接跳空低开20多点,这让刚刚恢复人气的A股市场投资者再次感到措手不及。最终沪指在站上年线两个交易日后,年线再度宣告失守。

  为何大盘突然再次转弱,刚刚形成的超跌反弹行情,难道怎么快就要完结了?

  前天,A股市场小幅回落,但市场表现并不算弱,而且沪指也稳稳站在年线上方。但是,昨天早间的行情,却似乎有点变盘的味道,沪指直接低开22点,这在前期大盘调整过程中都是很少见的。

  对于昨天行情的变故,最主要的原因,其实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已经给大家做出了提示,那就是因为又一只“黑天鹅”从海外飞了过来。而这只“黑天鹅”的来源,就是特朗普。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突然陷入一系列风波之中,导致他可能遭到弹劾。由于特朗普遭遇信任危机,这让市场普遍担心,他之前推出的减税和加大基建投资的政策会出现“难以施政”的情况。于是,周三美国股市集体跳空低开,道指开盘就重挫233点,标普和纳指也下跌超过1%。此外,欧洲股市前晚也是集体下跌。

  对于昨天这个利空消息,确实是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但也正是因为突如其来,所以才叫做真正的“黑天鹅”。这种事情,什么时候突然发生,当然是难以预料的,但其实在年初,达哥在《少数派报告》中,也已经考虑过这个因素,当时达哥就说过,以美国为首引发的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变局,将成为较大的阻力,到时候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会异常波动,A股也不会独善其身。而当时达哥对此的担忧,现在也开始应验了。

  再来谈谈昨天的盘面,就个股而言,昨天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热点,那就是油服板块出现了主体投资机会。因为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正在南海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这个题材,想象力还是比较丰富的,相关A股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都与之有关联,其中市场重点关注的是受益可燃冰海上钻井服务和随钻测井服务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另外,可能受益可燃冰完井服务和生产、储运环节的杰瑞股份、恒泰艾普、惠博普、富瑞特装等,昨天也都有不错表现。

  但是,这个板块是昨天少有的亮点,有点独木难支的感觉。到了下午,空头力量再次聚集起来,一下子冒出了约20只个股跌停。其中,跌得比较惨的板块,又是“雄安新区”板块。除了“雄安新区”板块之外,或许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还有一个板块也比较惨,那就是次新银行股。此前,次新银行股炒作还是比较疯的,但是昨天居然有四只次新银行股同时跌停,情况就有点不同了。昨天,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集体跌停,而常熟银行跌幅高达9.1%,杭州银行、贵阳银行跌幅也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银行股这一波下跌的发生时间,正是大盘止跌企稳的这几个交易日,所以我个人感觉,这些银行股很可能已经元气大伤,而炒作这些股票的游资,已经从中撤离,开始寻找新的目标了。这也意味着,次新银行股的炒作基本上是结束了。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昨天虽然沪指失守年线,但跌得也不算太多,后市多空双方在年线附近还会有争夺。所以,我的态度也没有什么变化,继续震荡筑底将是后市行情的主基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