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保险再陷亏损5亿困境 产品结构转型不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潘亦纯 编辑:徐林轩 2017-05-15 13:24:15

  信泰保险转型不易首次盈利再亏损

  2015年刚尝了一点盈利的甜头,信泰保险去年又陷入亏损5亿元的困境。成立于2007年的信泰保险,至今已经营10年,按寿险公司经营规律来说,信泰保险应该进入了丰收的时节,但也仅在2015年实现首度盈利。

  为何公司2016年未能持续盈利转而亏损呢?信泰保险方面对《投资者报》表示,去年,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及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震荡的不利影响下,公司的投资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下阶段,公司将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坚定价值发展之路,降低负债端成本,不断强化投资建设。

  投资收益下滑拖累盈利

  投资收益对于保险公司的盈利贡献非常大。2015年内曾因投资收益大增而盈利的信泰保险,2016年却因投资拖累盈利。

  我们从年报中看到,去年信泰保险的营业收入为46亿元,同比上涨35%,公司主营进账不错,但投资收益成为拖累。去年公司投资收益获利15亿元,同比下降了18%。其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下降七成。公司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上述资产中近九成都是股票和基金。

  此前,由于偿付能力不足等原因,信泰保险不动产投资被禁止,而随着增资的落实,2016年10月份,不动产投资监管正式解禁,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公司将在不动产投资上有所动作。信泰保险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明确了不动产投资的基本原则:一是秉持不动产“长期投资、稳定回报”的投资理念,严格控制投资比例。二是选择合理投资方式及方向。例如结合养老保险进行养老社区、医院的投资,使之与保险业务互相依赖,共同发展。

  多种因素致使支出大增

  除了投资收益上的不给力,信泰保险出现亏损还因为营业支出在大增。去年,信泰保险营业支出为52亿元,同比上涨65%,基数及增幅甚至超过营业收入。

  记者注意到,营业支出的上涨主要源于退保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上涨,前者同比上涨177%达10亿元,后者同比上涨31%达4亿元。

  2016年,信泰保险方面还计提了2.02亿元的坏账准备,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预计款项无法全额收回。计提坏账对利润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年报中显示,这笔坏账来自债务人是五洋控股有限公司,信泰保险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该笔坏账是上一届董事会履职期间,原经营班子发生的业务,目前仍在处理当中。

  产品结构转型前路漫漫

  去年,保监会严格收紧万能险等理财险,万能险占优势的信泰保险自然深受影响。

  去年公司规模保费达128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从2015年年末的83%,下降为去年年末的78%,占比仍然很高。

  进入2017年,受监管要求,信泰保险第一季度规模保费出现了快速下降,前三个月公司规模保费达29亿元,同比下滑65%,主要源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保费占比迅速下降至18%所致。

  信泰保险方面表示,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已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管理考核要求和业务政策引导等手段,提高现有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其次新产品开发过程当中,优先开发长期保障型产品,并主动加强该类产品的促销及销售推动。

  2015年,信泰保险提出要进行二次创业,并且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2016年,股东层面仍有变化,巨化控股、三井往友相继清仓退出了股东行列,公司也在短暂盈利后陷入亏损,2017年开年,公司保费收入结构得到优化,但也带来整体规模同比下降,转型不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