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全体动员 打击非法集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秋明 编辑:徐林轩 2017-05-11 10:32:59

  非法集资,令我深恶痛绝,虽然我没参与过,但我身边的人却经历过。

  去年夏季的一天,妻子的妹妹打来电话叫我给她汇款10万元,说她的老板需要扩展项目,急需10万元钱,只限当天,期限三个月,按20%付息。我说那是非法集资,妻妹不相信。我没给她汇款,她却找同学借了10万元。三月后,她确实得到了回报,也如数把钱还给了同学。可想而知,我得罪了她。但我深信,那就是非法集资的一种形式,只是妻妹幸运而已。

  可邻居老张是不幸的。

  老张比我大十五岁,刚从一家国企退休,收入并不高的他把辛苦积攒的10万元钱存到了一家没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回报率15%,可是没等到期,老板卷款私逃,有一百多位存款人利益受损,共计1500多万元血本无归。老张是一个爱说笑、善交际的人,如今的他郁郁寡欢,精神颓废。

  我同情老张,但对肆虐的非法集资无可奈何,因为很多人在“高利诱惑”面前会丧失理智,控制不住挣钱的欲望。之前老张的老伴也提醒过他,只是老张听不进去而已。

  每当想起老张的遭遇,我的心情就陷入沉闷,我痛恨非法集资的组织者。我一遍又一遍地思考,在有人提醒,有人阻拦的情况下,还是有众多的人掉进非法集资的陷阱,除了不法分子摆出的高额回报率之外,还有什么呢?“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构成了非法集资的特征,从“非法性”这一特征看,怎么能事先认定它“非法”呢,乃是一个难题。就拿妻妹来说,因为她吃过一次“甜头”,她不认为那些高利息的“集资”是非法,等真得尝过“苦头”后再认定它是非法的,已悔之晚矣。也就是说加上高利的诱惑,且认不清它属于“非法”,就难以阻止百姓参与非法集资。难道让所有的百姓都吃过一次亏后才能认清高息集资的真面目吗?所以说,让公众事先认清非法集资的“非法性”,是防范、抵制、打击非法集资的有效办法。

  不法分子往往以某种项目开发或以种植、养殖等名义吸收社会资金,承诺给予高额回报,但是狡猾的组织者不会一下子让你受损,先是给予你一定的收益,用一定的回报来收买你的信任,待你把更多钱投给他们时,他们再选择跑路,也就是放长线钓大鱼,最终让参与者“竹篮打水一场空”。那么如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呢?

  首先,从宣传上下功夫,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不光是金融机构的责任,全社会都有责任,要全体动员,全体行动。各单位、街道、社区要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案例讲解、排练小品等方式把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向民间传播,做到家喻户晓。金融机构配合居委会,长期举行有奖竞答活动,提高社区居民辨别非法集资的能力,提醒居民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提醒居民面对高利诱惑头脑要保持冷静,让公众辨清非法集资的“非法性”和“利诱性”。

  其次,要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公安机关加大执法力度,严惩非法集资的组织者,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于协助公安机关捣毁非法集资窝点的给予丰厚的奖励,提高公众打击非法集资的积极性,制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势;另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对无营业执照、无金融许可证,不具备“吸储”资质的机构及时取缔,防止其危害社会。

  第三,要做好公益广告,把非法集资的案例及危害公众的情景排练成微电影,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在电视等媒体中播放,把“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遭受经济损失”、“非法集资会严重干扰正常经济秩序”、“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及“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等问题融入剧情,让全民知晓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让公众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自觉树立“远离非法集资,抵制高利诱惑”的意识。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需要的是全体动员,全员行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