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不忘十六年前那次教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高强 编辑:徐林轩 2017-05-11 10:34:00

  看到《今晚报》“防范非法集资有奖征文启动”不禁怦然心跳,胸口阵阵难受,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愤懑的眼泪瞬间淌了下来——忘不了十六年前那次教训啊!思绪穿过尘封的记忆,那次教训随即浮现眼前,此生难忘。

  那年夏季的一天,我遛滨江道商业街,碰上了多年不见的大学闺蜜。一阵寒暄后,闺蜜说最近她们公司融通资金,内部员工集资,利息比银行多两倍,巨划算。员工可以带亲朋好友加入,带的人越多,年底奖金就越多,问我有想法吗?我拿高利息,她能得实惠。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大马路上谈集资,真金白银的,不靠谱,不想参与。闺蜜说公司在那戳着,集资是真的,高利息也是真的,还有赠品,公司还组织旅游呢。说着,塞给我两袋洗衣粉、一个电话号码,还有好几张宣传单。

  我担心钱回不来,决定不出手,就照着电话号码打过去,约闺蜜出来把洗衣粉还给她。见面后,闺蜜向我介绍了公司概况、产品经营销售情况和公司发展前景等等,努力打消我的顾虑和担心。特别着重地介绍了一大堆的优惠好处,就跟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我在高利诱惑面前动摇了,顾虑被一丝一丝地抽干净,头脑不清醒,无法识别,思维短路,财迷心窍,就一个想法: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不集资,亏死了,集资了,就赚了,就鬼使神差地交给闺蜜四千块钱,试试水。第一年按照表单填写的收益率返给了我收益。第二年收益就没影儿了。第三年告诉我公司资金链断了,只归还了本金二千块钱,就再无下文。我猝不及防。我不甘心,那是我的血汗钱呀!说骗就骗?我奔到公司,人去楼空。楼道里聚了很多人,眼里喷着火,喘着粗气,说不出的愤怒。不用问,肯定是集资户,讨要本金的。

  我断定这是一次非法集资。

  此刻,我明白了,高利与陷阱,如影相随;高利诱惑,给非法集资预留了空间。由于我对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认识不清,缺乏识别能力,对高回报投资项目不进行冷静分析,禁不住诱惑,做了鱼饵和俘虏。关键是,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自行承担后果,风险及损失自己承担。理财非存款,理财是理财,存款是存款,理财和存款是两码事。

  教训惨痛,刻骨铭心。我在吸取教训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告诉大家,面对“热心人”的忽悠,别不好意思回绝。面对高额诱惑,要当机立断拒绝,别半推半就,掉进陷阱。别轻易相信高利许诺,不抱幻想,不听信虚假宣传。非法集资就是诱惑碰巧撞上了贪心。加强自我修养,抵御诱惑。经住诱惑,人力可为、当为。对非法集资不听、不问、不信、不传,孤立非法集资行为,铲除非法集资滋生的土壤,让非法集资自生自灭,永不害人。诚心劝诫大家合法理财,把钱存进银行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谨慎理财,到正规理财交易场所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理性理财,关注回报的同时,更要关注风险,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即承担损失的准备。总之,要做遵纪守法、理性谨慎、明明白白的投资人。

  这,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回首前尘,历历在目,不是发牢骚,怨天尤人,而是告诉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千万别贪心,别掉钱眼儿里,高利诱惑该拒绝就拒绝,非法集资该远离就远离!咀嚼高利诱惑的苦涩,感怀非法集资的无情,这便有了“市处非办”举办征文的意义。

  说到底,生活是需要静气的,这种神圣的沉静,具有难得的张力和定力,面对横飞过来的诱饵——高利诱惑,要学会拒绝和放弃。远离非法集资,在依法理财、理性投资的道路上阔步行走,岁岁年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