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支付宝、微信 30家银行系APP支持扫码支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5-10 17:06: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乞丐乞讨都用上了二维码”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此举也被多数网友“称赞”为“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出门不带钱包,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完成交易成为了当下不少人的消费习惯。

  说起扫码支付,很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支付宝、微信,不过,以后扫码支付也许就不再仅仅是支付宝、微信的天下了,各家商业银行也纷纷发力,开始用这种创新手段服务于消费者。

 
银联钱包二维码支付界面

  中国银联此前宣布,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计划于今年5月底前实现200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还有望同步在国际市场落地。北方网记者从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的内部人士处最新了解到,目前银联二维码支付已支持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30家银行系APP的扫码支付功能,邮储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APP的扫码支付功能也即将上线,而且有的银行APP还支持跨行扫码支付。业内人士也预测,今年6月到年底将是银行扫码支付市场推广过程的重要时点,届时不排除可能会有长达一年的消费满减等优惠活动。

  银行的“扫码支付”怎么使用呢?打开手机银行或者第三方综合平台就可以。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数家银行以及银联钱包、买单吧等综合平台均已上线了手机银行的扫码支付功能,其中,既包括了“付款码”,让商家扫码;也有“扫一扫”功能,主动扫描商户付款信息,输入金额,完成支付。

 
招商银行二维码支付界面

  如招商银行的扫码支付功能在手机银行APP首页的左上角,点击“扫一扫”即可选择“扫码”或“付款码”,也可以在“生活”频道的上方第一栏直接进入“扫一扫”或“付款”。招商银行的用户只有登录了手机银行以后,才可以使用这项功能。招行的支付二维码会在每分钟更换一次,过期则无效,而且每个生成的二维码只能使用一次,每位用户也只能对一台手机开通付款码,更换设备时需验证支付密码。银行的安全系统会对可疑交易进行拦截,用户使用“扫一扫”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过滤非合作商户,规避钓鱼网站的侵袭。

  除了招商银行以外,工商银行也在更早的时候就推出了“工银二维码支付”功能。工行的用户可以通过中国工商银行融e联等客户端软件扫描商户二维码(主扫)或者商户通过专用设备扫描客户端生成的二维码(被扫)完成支付。登录融e联,选择“我-钱包-银行卡”功能添加银行卡,添加成功后可使用这项功能。工银二维码支付不仅支持添加工行卡,也可添加非工行卡。在该功能区下方,还有AA收款、好友转账、当面收款等功能。

 
中国银行二维码支付界面

  另外中国银行在今年4月底也宣布全面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中国银行持卡人(含银联品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只需安装“缤纷生活”客户端2.9.7及以上版本,并开通卡片的支付功能,即可使用“二维码支付”。

  移动支付这块大蛋糕越来越大,银联和各大银行绝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2.8146万亿元,环比增长41.72%。扫码支付也是银行继Apple Pay、HuaweiPay等各类手机Pay之后,再次于支付手段上推陈出新,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支付手段,以期吸引更多客户到自己平台上来。

  北方网记者也从中国银联了解到,5月下旬中国银联将通报二维码支付发展情况,届时或也将会公布二维码支付新的推广优惠方案。扫码支付市场一场“激战”在所难免,对于银联来说,安全性是银联二维码支付的最大亮点,但微信与支付宝的优势在于利用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产品本身的黏性来留住和拓展用户。所以,未来哪个平台扫码支付方式能占上风,在这场“讨好”消费者的战争中,胜负或许也只有消费者说了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