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并未收上年线 背水一战即将来临 5.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5-10 08:22:21

  经过此前的五连跌之后,昨天A股市场终于迎来弱势反弹。尽管早盘沪指一度大跌21点,最低至3056.56点,但随后展开震荡回升,最终沪指上涨1.92点,以3080.53点报收。

  昨天,大盘并未收上年线,感觉反弹力度也很弱。但无论如何,昨天的这根小阳线,是否吹响了多方掀起反攻的号角?大盘究竟要跌到何处,多方才会迎来背水一战?

  昨天大盘之所以弱,早盘沪指还创出了新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部分个股的风险依然没有释放完毕。比如,有些个股经过长期停牌之后,昨天突然复牌,自然出现补跌,并且直接跌停。另外,还有一些个股,昨天再次出现“闪崩”,这种局面让很多人措手不及。

  如前天走势还比较正常的安通控股,昨天突然“闪崩”,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封死跌停。不止这一只个股,海虹控股、正虹科技、泰山石油、上海电气等不少个股的走势也是如出一辙。

  还记得上一次漫步者、邦讯技术等个股同时出现“闪崩”,是在4月13日,也是本轮调整刚起步的时候。如今,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必须要引起大家的重视。这种走势,说明场内有些游资在不计成本坚决撤离。而他们撤离的原因,要么是不看好后市,要么是因为资金原因而撤出,还有就是融资盘被套,不得不斩仓。如海虹控股从高点到现在,跌幅超过50%,而该股融资余额高达30亿元。如此大的跌幅,如此大的融资余额,可想而知其中融资客的压力有多大。

  除了这些“闪崩”的个股外,昨天跌停个股数量比前日明显减少,而且最终指数也总算结束五连跌,实现了弱势反弹。这也说明市场出现了一些正能量的因素。如经过前期大跌之后,国金证券的控股股东开始增持股份了。另外,鹏起科技的一位大股东也开始增持股份了。

  在连续多日没有热点的情况下,昨天市场也总算出现了新的热点,这就是电力板块。昨天,大唐发电强势涨停,带动整个电力板块集体走高,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华银电力等个股都有不小涨幅。

  然而,昨天虽然大盘反弹了一点,但力度确实太弱,而且沪市仅成交了1528亿元,这也是近期市场的地量水平。面对前期大跌超过200点,昨天这么一点点的反弹,显然大家是无法满足的。此前的大跌,给投资者带来的痛,也是很难因为昨天的弱势反弹而有所缓解的。

  其实,沪指从3300点,到昨天盘中的3056点,累计跌幅大概为7.4%。如此跌幅,和2016年1月份,沪指单月下跌22%相比,显然只能说是小菜一碟。但是,为什么近期市场的大跌,投资者会感觉如此之痛?

  我想,或许只能说是大盘跌幅不大,但个股跌幅较大有关。也就是说,以前是赚了指数不赚钱,现在指数没跌多少,但投资者钱却亏了不少。

  昨天,达哥做了一个统计,从4月10日到昨天(就是本轮下跌开始到现在),整个A股市场中,跌幅超过30%的有66只个股,其中区间跌幅最大的能科股份,跌幅高达51.5%。另有1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40%。如果把统计范围再扩大一些,跌幅超过20%的,有超过450只个股。而大跌的个股中,中小盘股占了不小的比例,这些中小盘股,又偏偏是普通中小投资者青睐的对象。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么多个股跌幅如此巨大,你说投资者能不痛吗?

  然而,股市大跌的原因是监管造成的吗?显然不是的。如果你这样认为,那其实就是在为自己的失误而找理由。

  今年初,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少数派报告》文章中,曾经对2017年的行情明确提出了以下重要观点。首先,沪指会再次冲击3300点区域,但会遇到较大阻力。其次,由于新股发行加快,将会导致壳资源股“贬值”,也必然挤出中小盘股票的价格泡沫。

  现在看,达哥年初时对市场做出的这些判断,如今都得到了市场的应验。所以,如今大盘出现的调整,其实从当时就已经能够有所预判的。如果在年初的时候,大家能够对市场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然后严格执行到实际操作中,始终控制好仓位,制定好交易计划,简单说,如果始终在调整中,你的仓位只有四成仓位,我想,即便是个股没选好,也不会太痛吧。

  说到操作层面的话题,有位网友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留言,质问达哥“以前总说,跌到3090就加仓,现在都到3078点了,咋又不敢买了?”

  达哥想告诉这位朋友,其实道理很简单,之所以提出3090点抢反弹,是因为当时大盘快速下跌后,市场明显出现超跌反弹的可能性,所以定下了在3090点加仓抢反弹的交易。但是,4月末那几天大盘的反弹力度非常之弱,达哥判断二次探底可能失败,所以就不会在3090点进行交易了。

  这里,达哥想告诉这位朋友,千万不能用“刻舟求剑”的方法来看待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的市场。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昨天,沪指最低跌到3056点,然后止跌回升,最终收在3080点。接下来,大盘在3050点附近,估计会有反复折腾的过程,但能否守得住不敢保证。不过,如果沪指继续向下,那么3000点区间,就是一个更为关键的点位,多方必须要背水一战,如果能够守住3000点,那么形势可能会稍好些。但是,如果3000点都被有效跌破了,对多方就非常被动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5月9日

  今日仓位:四成

  明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