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看洋股神作秀不如听国内分析师PK 5.8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5-08 08:20:56

五月首周行情,A股市场风声鹤唳。而就在上周末,大家的注意力却转移到了美国,无数人都在关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那么,投资大师巴菲特周末被刷屏,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难道A股市场没有更值得关注的东西了?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这个周末巴菲特成了网红,对于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不知道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已经开始受到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对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以及他曾经说过的很多观点,达哥也都是比较认同的。只是现在,在A股处于相对比较困难的时候,跌得让人有些绝望的时候,很多人却将最大的关注度投向巴菲特,这种感觉有点怪怪的。似乎让人感觉,巴菲特成了大家最后的希望,最后的稻草,不管他说什么,都会被看作是真理。

牛博士:所以,居然有人会问巴菲特如何看A股市场。而巴菲特回答说,“中国股市要比美国更便宜”,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如果从点位上看,A股市场确实比美国便宜,但是便宜有便宜的道理,贵有贵的理由,巴菲特并没有解释为什么A股市场比美国便宜,未来A股市场会不会赶超美国。如果不回答这些问题,那么他的回答,对中国投资者的帮助就很少了。或许,那位提问的投资者,也就只是想从巴菲特那儿寻求一些信心吧。

其实,与其去关注巴菲特对A股市场的看法,不如去关注一下国内分析师的观点,他们的观点其实更接地气。最近,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和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观点就出现了巨大分歧。姜超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只有货币类资产收益率最好,换句话说,就是“现金为王”。而任泽平则认为,现金只有在危机时期拿一拿,现在是不能拿现金的。任泽平甚至指出,“现金为王是个坑,是个很大的坑”。

在我看来,国内经济学家在市场观点上的争论,实实在在地影响机构投资者的判断,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更大。相比之下,巴菲特的观点更像是国际大片,但看完之后,效果并不一定好,也不容易学。

牛博士:说了那么多,那达哥对接下来的五月行情怎么看呢?

道达:上周四的时候,大盘收出“阳十字星”,达哥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说,或许技术上看,沪指二次探底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只是,板块个股以及资金面还不配合探底成功。而从上周五大盘的走势来看,似乎又不那么乐观了。

虽然现在市场处于低位,巴菲特也说A股市场比美国便宜,但五月行情看起来还有考验,而且多空双方在底部的争夺还会继续。上周五,大盘再创新低之后,技术面向不利的方向发展,而资金面的压力却并未得到改善,所以我感觉现在二次探底失败的概率又在上升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五月市场的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操作上需要继续保持谨慎。目前,沪指年线已经来到3089点,距离当前点位已经非常接近,本周沪指真的会去考验年线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