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财险踩雷侨兴债成亏损王 净利同比降137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凯悦 编辑:徐林轩 2017-05-05 09:09:52

  因侨兴私募债违约,浙商财险2016年保证保险巨亏,成为2016年亏损最多的一家财险公司。根据浙商财险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浙商财险去年净利润由盈转亏,净利润下滑至-6.49亿元,其中仅保证保险一个险种承保亏损额度就达到3.68亿元。

  浙商财险2016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保险业务收入35.02亿元,同比上升4.5%;投资收益0.76亿元,同比下降72%。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降1372%。其营业支出中仅赔付支出一项就占到23.5亿元,相较2015年增加4.4亿元,而这主要祸起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

  2014年12月-2015年1月,浙商财险分别与投保人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电讯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兴电信公司”)签订私募债的货币履约保证保险。由于侨兴电讯公司和侨兴电信公司无法偿还债务,浙商财险履行了保证保险赔付责任。2016年12月29日起,浙商财险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侨兴电讯公司、侨兴电信公司、担保人侨兴集团及吴瑞林、出具银行履约保函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起诉讼。

  这对于一家净资产仅13亿元的财险公司而言,无异于重大打击。年报数据显示,浙商财险近年来净利润都在1亿元以下波动,2011-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15亿元、0.31亿元、-0.55亿元、0.32亿元、0.52亿元。因为去年踩雷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该公司业绩遭遇重创,以6.5亿元亏损额度居财险公司之首。其中,保证保险亏损额度就达到3.68亿元,赔款3.8亿元,保额56.7亿元,而承保保费仅为0.33亿元。

  侨兴私募债风险让保险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今年4月,保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的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投保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据了解,浙商财险一直比较重视信用保证保险产品,早在2012年就与杭州银行签订了关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合作协议,并为此专门成立了准事业部模式的保证保险项目组,后来还成立了专门的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此次在信用保险栽了“大跟头”,浙商财险正在不断调整策略,该公司表示:“2016年下半年,公司对保证保险业务进行了策略调整,对单笔投保额大、风险集中的业务进行控制,重点开展单笔投保额小、风险分散的业务。”

  目前来看,这次保证保险进行分保的可能性较小。为了防控风险,浙商财险在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已经修订《浙商财险信用风险管理办法》,完善再保险计提资产减值,建立再保险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的内部评估标准,完善公司关于再保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的相关规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证保险在中国属于一种全新伪业务,因消费者恶意逃债严重,保险公司陷入众多诉讼之中且追偿难度极大。实际上,鉴于保证保险的风险性,其应用范围在英美等国都是特定的,尤其是不涉及借贷合同项下的借贷保证。而国内实际业务操作时却在贷款合同中大量使用保证保险,企图利用保险的办法一举三得:保证银行贷款之安全、扩大保险公司业务和刺激国民消费,结果却事与愿违,保险公司成为最大受害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保证保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要求比较高,保险公司需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才能介入,并不是谁都可以做。而专门做信贷业务的银行也有不良资产,这也就是说若保险公司涉足此类业务,则需要有非常高的风险管控能力。浙商保险案例给业内极大的警示作用,保险公司应强化内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专业性专业水准,不该只抢业务不管背后风险。另外,信用体系也不容忽视。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信用体系也特别脆弱,这将带来很大的风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