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市场真正的热点现在只有一个 5月3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5-03 08:19:32

  五一节前,A股好不容易连续反弹了4个交易日,但休假之后,市场多方似乎依然处于休假状态。昨天,沪指下跌10.95点,以3143.71点报收,沪市成交量竟然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还要低,最终只成交了1763.9亿元。

  究竟是什么导致五月行情开门红的愿望落空,当前市场仅存的热点究竟是什么?

  首先,还是来回顾一下昨日的盘面吧。近期,达哥一直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强调银行股的走势值得观察,因为在热点缺乏持续性的情况下,大盘要想走强,银行股、保险股和券商股等权重板块的走势,对指数的影响会非常明显。而在“五一”节前,大盘能够初步止跌企稳,其实金融股的走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昨天银行股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其中,华夏银行放量创出新低,这是继民生银行之后又一只破位的银行股。

  再看另外一个前期热门板块,那就是以白酒、家电、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股板块。近期,由于市场整体比较低迷,白马股其实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尤其是上周五和昨天,这种分化已有加剧的趋势。如白酒股和家电板块的分化很明显。对于白马股,我的看法就是,考验耐力,比赛的是长跑。对公司而言,看的是业绩长期稳定增长,对投资者而言,比的是谁更有耐心、更有眼光。双方都是一个大浪淘沙,胜者为王的过程。这个过程,和一些短期热点板块的炒作,是要区别对待的。

  说到热点板块的炒作,近期市场起起伏伏,涌现过不少热点,比如“混改”、军工、“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概念、高送转、次新股等。但是直到现在,还能够持续维持热度的,就只剩下一个板块了,那就是雄安新区概念。

  昨天,仅仅是河北地区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就有8只涨停,另外,冀东水泥、河北宣工、巨力索具等雄安新区概念股股龙头都有大幅上涨。而“雄安新区”板块近期又涌现出了两只龙头股,一个是博深工具,一个是冀东装备。

  为什么其他热点都降温了,现在就只剩下雄安新区概念还能炒?在我看来,一方面雄安新区这个题材重要性够高,建设时间长,各种政策会陆续出台,所以适合各路资金反复炒作。其次,前期雄安新区概念已经出现过一波显著的调整,调整的幅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游资是有动力将这些个股再做上去的。另外,类似冀东装备这类个股,现在几乎没有套牢盘,全是获利盘,主力拉起来似乎阻力不大。

  但我始终认为,题材股的炒作,和白马股的价值投资是不同的。不管题材炒作再火爆,这类个股涨幅越大,也意味着风险越大,股价越往上走,行情就越接近尾声,到了后面就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当然,或许你会说,这种行情,只有胆大的投资者才会获得超额收益,话虽如此,但达哥觉得,还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赚钱,那才是能够保持稳定获利的投资方式。如果猛冲猛打,或许现在短炒赚得欢,但一招不慎就会满盘皆输,得不偿失。

  最后,再说一下后市的看法。昨天,大盘展开的是夹板行情,指数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间窄幅波动,并且极度缩量,波动幅度大幅减小,最终的结果,就是行情面临再次变盘的可能。

  要么大盘重新选择向下,但空间有限,沪指目前距离年线3087点附近只有约60点空间。而另一方面,如果能够放量突破10均线形成反弹的话,上方其实也有压力。目前,沪指半年线就在3194点,而且还有向下跳空缺口的存在,这一位置距离现在也只有50点左右。

  所以,从操作上而言,要么大盘如果跌破3090点再做加仓打算,要么就维持现有仓位继续观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