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公布 多险企被点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4-28 16:38:00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国保监会通报了全国一季度保险消费的投诉情况,在通报中多家险企被“点名”。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5141件,同比增长329.4%。其中涉及财险公司12644件,同比增长361.8%;人身险公司12497件,同比增长302.1%。

 

  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

 

  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

  具体来看,一季度财产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人身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平安人寿。

 

  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

 

  保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

  一季度,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接收的应由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4715件,其中,涉及财产险公司12581件,涉及人身险公司12134件。其中财产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人身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保监会还特别列出了销售和理赔两类投诉的投诉量及排名。数据显示,“销售纠纷”是涉及人身险公司投诉中突出问题,最受“吐槽”的有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退保损失等合同重要内容等问题。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

  “理赔/给付纠纷”是涉及财产险公司投诉中主要问题,主要反映理赔金额、理赔时效及责任认定等争议问题。财产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3位的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

  另外,在保监会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北方网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除绝对量指标外,本次还增加了“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和“万人次投诉量”等相对量指标,客观反映评价保险消费投诉在保险公司业务中所占的比例。

 

  万人次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

  如人身险中“万人次投诉量”的统计项,体现了保险公司平均每承保1万名被保险人对应产生的投诉数量,从数据来看,一季度“万人次投诉量”占前三位保险公司的分别为复兴保德信、汇丰人寿、华汇人寿。这样的统计方法,避免了投诉量居多的均是业务量大的公司这种情况。

  随着商业保险日益被认可,保险也成为了新的消费热点,但是有消费就可能会出现问题,有问题就可能有投诉,那么消费者的投诉是如何处理的呢?

  据了解,消费者向监管机构反映的对保险公司的投诉,目前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保险消费者因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存在违反有关保险监管的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规定的情形,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投诉,由保监会机关或保监局按照管辖权限进行调查处理;二是保险消费者因保险合同条款,保险销售、承保、退保、保全、赔付等业务与保险公司或保险从业人员发生争议的投诉,由保险监管机构转交并督促保险公司与消费者协商处理。

  另外北方网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天津保险行业为促进保险纠纷更有效、快速的化解,已经形成“电、访、信、网”等多种途径受理、解决保险纠纷,并已成功试点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