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 工行拟分红835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编辑:徐林轩 2017-04-28 08:51:59

  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分红作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也被再度放大。在2016年,有哪些公司在回报股东方面慷慨大方,又有哪些公司坚持做“铁公鸡”,一毛不拔?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更多的分红数据一一呈现出来。

  超七成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28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29.93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55万亿元。

  另外,查阅是否分红栏目表发现,已经发布210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78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407家公司既有现金分红又有送转股份,仅有27家公司拟转增股份不现金分红。从现有的数据可见,参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达到2187家,占已经发布年报上市公司的比重为75.9%。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更改利润分配预案成为A股市场中的一大看点,而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6家上市更改过分红送转预案。其中,有的上市公司将首次公布的拟每10股转增30股的分配利润预案,减少转增比例,由原来的30股改为20股,有的则将原来的拟每10股转增20股改为拟每10股转增10股,有的公司还增加了现金分红。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业绩好又慷慨分红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有的公司业绩很差还参与高送转,不排除高送转背后为股东减持而做准备。

  从方案进度来看,仅有145家公司完成利润分配方案,大部分公司还处在董事决议通过和股东大会决议通过阶段,有的则处于等待实施阶段。

  7家公司拟分红超百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2187家有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每股分红金额超过1元的上市公司有24家,其中,每股现金分红最多的当属贵州茅台,贵州茅台发布的2016年分红预案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含税),每股派发现金6.787元。其次是吉比特,2016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41元(含税),每股派息(税前)4.1元。另外,国光股份拟每10股派发现金30元(含税),每股派息3元。

  另外,从分红总额来看,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并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536家公司预计分红总额过亿元。其中,7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70家公司预计分红金额过十亿元,另外在1亿元-10亿元间的公司达459家。

  据Choice数据统计计算显示,7家业绩分红金额超过百亿元的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上汽集团、格力电器、中信银行、中国平安,它们预计2016年分红金额达835亿元、552亿元、201亿元、192亿元、108亿元、105.2亿元和100.54亿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国有大型银行等国有大型企业的分红最慷慨,而工商银行拟分红金额高达835亿元,成为目前两市发布2016年分红预案上市公司之首。

  根据工商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比上年增长0.5%。在年报中,公司还发布了2016年分红预案,公司拟每10股分红2.343元(税前),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35.06亿元。

  而查阅工商银行上市上市以来工商银行一直保持稳定的现金分红,2006年度至2016年度为股东累计创造7300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并从2007年至今一直是A股年度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