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回升资金面回暖 A股有望"柳暗花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27 08:22:40

  市场分析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后,欧元上涨,欧洲股市、美国股市上涨。

  首先,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前,市场已逐渐消化了避险偏好。市场预期法国大选带来不确定将推升避险和黄金价格,在大选投票前,市场已消化了可能结果,法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后,引发了风险偏好回升,市场并没有出现黑天鹅。这与去年英国公投前后市场或许有些类似,在英国公投前一个月,大多数英国人预期英国不会脱离欧盟,若英国脱欧,英镑可能更会走低,有一个简单的逻辑,若英国留在欧盟,英镑上涨,若英国脱欧,英镑下跌。英国脱欧,市场避险升温推升黄金。英国公投前,索罗斯押注黄金大获全胜。随后第三季度,索罗斯清空了黄金ETF持仓,今年初以来,索罗斯减持美股再次增持黄金。

  市场机遇在变中,随着市场预期法国大选,投资者预期避险偏好将回升,因而看好黄金上涨,然而一旦法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市场确定性增加,欧元兑美元上涨,欧洲股市上涨,美国股市上涨。据MSCI全球指数,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后,全球股票指数上涨约1.5%,超过上个月高点,法国蓝筹股票指数上涨至九年来最高,当日上涨约4.15,德国股票指数上涨,欧洲股票指数上涨,英国股市上涨。

  投资者或企业之前的担心情绪反而在投票结果后下降,民意调查显示,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后,缓解了市场对欧元的担忧。欧洲股市上涨,美国股市上涨,在华尔街,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道琼斯股票指数上涨,银行股是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的受益者,而欧洲银行股票指数上涨约2%,巴克莱股价上涨,渣打银行股价上涨,苏格兰皇家银行股票价格上涨,欧洲恐慌指数下跌,市场避险偏好下降,风险偏好上升。

  避险偏好支持黄金上涨,法国大选投票前,市场预期不确定将推升避险与黄金价格,市场逐渐消化了避险偏好,在法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后,避险回落,风险偏好回升。据德国商业银行发布报告,上周三,全球黄金ETF增持1.5吨,连续10天增仓,黄金ETFS在第一季度录得56吨流入。加之地缘局势等,引发了市场对黄金的看多。

  有趣的是,法国首轮大选投票后,结果较为乐观,黄金避险偏好回落,黄金回落走低。周一黄金价格走低至每盎司约1275美元。马克龙和勒庞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中胜出,将晋级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

  经济学知识告诉我们,一般地,避险偏好和地缘局势可能会推升黄金价格,但地缘局势并非是黄金价格主要驱动力,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落地,市场避险偏好回落,让黄金降低了支撑力度,市场偏好小幅回升。增持黄金或需适度,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市场机遇在亚洲,服务业引领消费增长,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后,风险偏好回升。

  资金面有望回暖A股柳暗花明可期

  纵观四月的A股市场,从月初的“雄安大捷”、“白马盛宴”、“次新狂欢”,到月中风诡云谲、急转直下。沪指从连创年内新高,到短短7个交易日内连续3个“跳空缺口”大跌近5%,量能也逐渐萎缩。市场因此出现一些恐慌情绪,面对日渐疲敝的市场,我们不禁要问,A股的“柳暗花明”在哪里呢?

  本轮股指的大幅调整,其实是“内外交困”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场内交易而言,监管层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剑指场内游资、游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题材股、次新股应声大跌。场外资金层面,银监会连发七文,专项落实“金融防风险”意见,重点指向影子银行、委外理财、同业拆借等“表外小金库”。从A股20多年运行的历史规律看,每一次监管层严查资金来源,A股往往都会伴随着连续走低,这次也没有例外。随着中信建投基金“委外赎回”,A股中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盘中一度出现“闪崩”,此后几个交易日,恐慌情绪开始充斥市场,股指全线出现回落。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流动性枯竭”的担忧,实际上大可不必,且不说跃跃欲试的社保基金已经开始频繁“亮相”,单从央行4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便能略见一斑:从4月13日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至今,其累计向市场投入流动资金规模超过万亿元,而且,中标利率水平一直维持稳定。但它也有个缺点,就是“久期”相同的情况下(指期限相同的债券中标利率稳定),其“凸度”会变小(凸度描述久期曲线的弯曲程度,数学上表示为价格对于收益率的二阶导数除以债券的价格;凸度大的债券价格波动风险小)。也就是说,央行越是便宜、无差别地公开操作供应货币,债券市场的价格风险反而会积聚,风险敞口会变大,稍有风吹草动,价格风险就会被加倍放大,这正是连货币基金都会出现逆回购违约的原因之一。作为应对,笔者认为央行势必会通过货币供应量的“总龙头”进行微调。

  如图所示,由于“M1-M2剪刀差”自2016年7月达到峰值15.20%,此后持续6个月收窄至2017年1月收敛到谷底3.20%,而自2017年2月起则又一次有望开启扩张发散的走势,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说明短端资金面将面临改善,货币供应“总龙头”并不会“连续关紧”,而是会“松紧有序”、“稳中向紧”。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A股市场想真正重新“雄起”尚需时日。考虑到五一小长假临近,节前资金往往趋于谨慎,更大的反弹恐怕要等到小长假之后才能展开。从技术分析层面上说,沪指连续第三个“下跌缺口”之后,下跌动能也出现衰竭。可以说,市场已经在酝酿反弹动能。“莫道暮春无好景,劝君珍重待东风”——A股节后“柳暗花明”值得期待。

  (综合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