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价格机制不完善制约保险嵌入 险企赔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赵雾晗 编辑:徐林轩 2017-04-24 11:02:25

  4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于杭州召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保险扶贫事业部副总经理魏柏林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服务于规避因市场波动给农民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但在发展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期货价格机制不完善成为绊脚石。

  魏柏林在论坛中提到,人保财险曾在辽宁探索发行了“保险+期货”的产品,有效地稳定了生产、保住了价格、对“三去一降一补”起到了作用,但是仍有一些已经存在的问题,例如期货价格和发现机制不完善,保险公司难以盈利等。针对这些问题,魏柏林建议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第一,建立期货行业的良好的价格发现机制;第二,国家要有长期有效的补贴、激励机制,提供预期可以实现的环境;第三,期货、保险和银行应携手努力,尤其是在大数据方面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性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人保财险于2015年率先推出玉米和鸡蛋期货价格保险,承保辽宁省锦州市义县51家农户的1000吨玉米和大连普兰店、黄冈浠水4家农户的300吨鸡蛋,并与新湖期货签署协议,利用期货市场转移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下跌风险。但直至2015年底,玉米期货价格保险合计赔款24.11万元,赔付率达208.2%;鸡蛋期货价格保险首期赔款6.53万元,赔付率51.04%。

  魏柏林坦言,“保险+期货”模式并非农民和很多险企所感兴趣的,因为保险公司在其中一直处于赔本状态,目前来看,只是部分期货公司的一头热。某保险公司人士也表示,实践不应仅限于期货价格保险,更应着眼于为险企提供向资本市场转移风险的渠道,从而规避诸如巨灾等系统性风险,对传统再保险通过风险多元化消除非系统性风险的方式形成有力补充。

  据了解,大商所在2015年联合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安徽5省区开展了12个“保险+期货”试点,涉及玉米、大豆现货20万吨。2016年,郑商所提出在棉花和白糖两个品种中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目前已有4个商品期货可参与“保险+期货”试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