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非遗博物馆周四开馆 坐老电车穿越新旧和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付昱等 编辑:徐林轩 2017-04-24 10:11:00

  天津北方网讯: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老美华的“三寸金莲”制鞋技艺、津派旗袍制作技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齐聚一堂,为市民带来穿越剧般的感官体验。被列入和平区2017年20项民心工程的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博物馆目前已经完工,进入开馆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本周四面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鞋楦子、小折尺、墨线盒,在博物馆中挂满古老手工艺工具的一面墙,展现着整个场馆“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的主题。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博物馆位于民园广场二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博物馆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和独立展览馆布局展现时光交错。“乘坐黄牌老电车,市民可以从侧窗中观看上世纪三十四年代时,老和平的商业景象掠影。而第四站,则穿越到新和平,包括津门津塔、五大道、津湾广场、金街等现代商业景点,展现新旧对比。”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单魁居介绍,进入参观的市民,更能从各个单独的小展馆“穿越”到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百年前的样子。

  整个场馆分“津味”“百戏”“医道”“工巧”四部分展示和平区现有的狗不理包子、津味吆喝等4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直以来,和平区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过普查、挖掘和专家论证,和平区已经把属于“传统手工技艺”范畴的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的“三寸金莲”坤尖鞋、杭元鞋等4种千层底手工鞋,津派旗袍等两种服饰制作工艺,金星义聚永的高粱酒、五加皮等3种名酒制作工艺,盛锡福的传统毡帽、草帽制作技艺;属于“杂技与曲艺”范畴的王殿英古典戏法、张万年御板书;属于“民间文学与口头传承”范畴的天津地方歌谣和津味儿吆喝;属于“体育与竞技”范畴的天津纸牌、竞技麻将、毕氏一指禅拿手推;属于“民间美术”范畴的侯派京剧脸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馆里设有展示。其中,老美华制鞋技艺、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戏法三项,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