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曝“假银行理财”大案 三招教你避开陷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4-21 16:36:00

 

  天津北方网讯:民生银行最新爆出的高达30亿元“理财产品造假案”让追求稳健投资的投资者再“倒吸一口凉气”。这次事件再一次暴露了银行薄弱的内部管理系统和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

  正规的银行大厅、熟悉的客户经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在银行“飞单”事件中,总是离不开上述几个要素。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150名私人银行高端客户通过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购买了总规模高达30亿元号称“保本保息”的伪造理财产品。直到一个投资者在偶然的情况下,得知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根本不存在,这起“假理财飞单案”才被拆穿。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资金已接近30万亿元,但是与快速膨胀的银行理财规模相比,银行的管理、内控却未能及时跟上。近年来,被曝出的银行理财“飞单”事件时有发生。

  2012年末,华夏银行逾1亿元“飞单”案发,轰动市场。2014年6月,平安银行上海松江新城支行中两个客户经理销售“飞单”,替外来项目非法集资近亿元。2015年,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陈英顺因违规代销一单5亿元理财产品被免职;2015年7月,广发银行被曝“飞单”,资金损失达767万元;2016年,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个别员工代销私募理财案发,涉资逾4000万元……现实中一旦遇到“飞单”事件,最常见的是银行马上撇清自己,开除涉案员工了事,投资者想要索赔很不容易。

  面对频繁发生的包括“飞单”在内银行理财问题,近期监管部门已明显加强了监管力度,而民生银行成了监管收紧之后第一个被曝出有问题的银行。据了解,4月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提出要对包括“飞单”等在内的十大方面、35项银行业存在的金融乱象,进行集中整治。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指出,不得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卖者尽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可以预计,未来随着监管加码,银行理财会越来越严格、越正规。但是目前,消费者在购买银行理财是还是要多长个心眼,防止自己掉进“飞单”的陷阱里。

 

  那么如何辨别“飞单”,防止自己买到假理财呢?

  首先是上中国理财网查询理财产品真假。中国银监会曾下发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以便客户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上查询产品信息。理财产品登记编码具有唯一性,一般个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

  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则可通过银行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因此,凡是无法通过中国理财网、公示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到的产品,均应予以高度警惕。另外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除了通过中国理财网查询外,用户也可以通过银行的官网直接查询每日在售的理财产品清单。这样,像民生银行“造假理财产品”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

  二是,仔细阅读理财产品协议书和产品说明书。投资时注意看清合同上列明的产品发行方是谁,如果是银行就表示该产品是银行发行的,如果是某某基金公司那就可能是某基金,某某保险公司应该就是一款保险。基金和保险一般是银行代销产品,投连险和基金是非保本的理财产品,如果买到了银行代销的股票型基金,波动就更大了。如果是产品发行方某某投资或者某某财富就要特别小心了,这种产品是“飞单”的可能性非常大。

  三是查看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为资质优秀、实力雄厚的银行业机构,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央行票据等,少部分资金会进入优质实体、信托或基金公司的合作项目。 “飞单”理财的资金则通常是以股权、债权等形式进入某实体项目,而且投资标的的门槛较低。投资者在购买相关理财产品时,可以关注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或银行代销产品的发行机构账户。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台或自助渠道进行认购操作,凡是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收款账户和自身的账户明细。

  最后再次提醒,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时,自己千万要多查多看多问,不要因为是“熟人”,就“稀里糊涂”地把钱交给他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