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混改将进入施工高峰期19家试点成果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编辑:张琦 2017-04-21 08:51:00

内容提要: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指导推动各地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指导推动各地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强调称,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而是产业链中产业节点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混合、不同资源禀赋的混合,切忌一窝蜂、定比例,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绝不能用行政手段取代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透露称,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开展两批国企混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方案已基本批复,发改委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与此同时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的目标是通过优化股权结构来完善治理结构,进而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它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升改革的深度和质量,整体来看,目前改革最大的难点则是如何在推进过程中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通过混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案例并不少见。

  以兖矿集团旗下金通公司为例:作为山东省的混改试点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改制前公司资产负债率104%,净资产额为-186万元。改制后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下降为79%,净资产额达2181万元;与此同时,改制实现了企业效益的连年翻番增长。

  “改制后的成果坚定了金通公司完成2017年集团公司提出的股改上市目标的信心。”上述负责人说道。

  在项安波看来,2017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施工高峰期。虽然现在已经建立了保护国有资产的追责机制,但还缺乏保护改革者的免责机制。建议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化解改革者后顾之忧,如建立改革申诉机制和专业评判制度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有争议的国企改革追责问题,成立以法律、财务、审计、管理等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为主的专家组,依据商业原则进行评判。评判结果作为是追责还是免责的重要依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