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公司年内完成员工持股 15只跌破员工持股成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20 08:46:46

  近期,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态势,多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已低于员工持股的买入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对于一些股价跌破员工持股价的上市公司来说,虽然目前股价低,但考虑到持股的员工多为公司核心人员,而这些持股人员对公司情况比较了解,其持股价格有一定的保底效应,一旦市场转暖,部分品种或率先迎来反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9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目前,以19日收盘价与购买均价计算,有21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处于浮亏状态,占比53.83%。其中,富春股份、印纪传媒、九鼎新材、智慧松德、新文化、天通股份、万润科技、电魂网络、鸿利智汇等9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跌破员工持股成本的10%以上,分别为-24.21%、-21.90%、-21.31%、-18.95%、-18.42%、-16.10%、-11.90%、-11.78%、-10.54%。另外,杭电股份、金诚信、诺普信、怡亚通、康恩贝、润和软件、梅花生物、启明星辰、柯利达、大洋电机、火炬电子、康得新等个股最新收盘价也低于员工持股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1家最新收盘价低于员工持股成本的公司中,截至目前,有11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有10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万润科技(153.73%)、梅花生物(144.84%)、天通股份(74.21%)、润和软件(55.93%)、大洋电机(49.29%)、康得新(36.45%)、火炬电子(26.03%)、电魂网络(17.74%)、新文化(6.86%)和杭电股份(0.74%)。除上述11家公司外,还有7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富春股份、智慧松德、印纪传媒、怡亚通、启明星辰等5家公司业绩预喜。合计15家公司2016年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增长。

  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资金已开始布局股价破跌员工持股成本的标的。据统计,上述21只个股中,4月19日,有10只相关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其中,梅花生物、富春股份、新文化、康得新、大洋电机、电魂网络、润和软件等7只业绩成长股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2285.36万元、1431.35万元、884.00万元、813.06万元、753.42万元、204.39万元、104.18万元,累计吸金6475.76万元。

  投资机会方面,光大证券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长期来看对公司发展具有正面影响;高管较高的参与比例更是传递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同时,作为国企混改的主要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计划已成为众多投资者所关注的事件,而通过量化的方法对该事件的股价效应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准确地捕捉由此产生的投资机会。关注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的股票,若完成当日低于持股计划收购均价,短期超额收益较可观。购买完成日,上市公司将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收购均价,当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收购均价时,市场对其股价回补的能力较为看好,尤其是业绩成长性较好的标的更值得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当二级市场价格重回收购均价上方时,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也将失去动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