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业务收缩 IBM收入连续20财季下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20 08:41:47

  科技公司IBM于18日公布了最新财报,由于传统业务收入大幅收窄,导致该公司连续20个财季收入同比下降,显示转型阵痛期仍未渡过。

  财报显示,IBM各业务部门利润率全面收窄,其中包括IBM寄望于推动业务转型的云计算和沃森人工智能金融服务部门。“认知解决方案”是五个主要业务部门中唯一获得同比改善的。

  该公司公布的第一财季利润为18亿美元,收入为182亿美元,同比降幅分别达13%和2.8%,剔除特殊项目的稀释后,每股收益为2.38美元,上年同期为2.35美元。

  IBM第一季度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营收82.1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4.24亿美元,毛利润率为38.9%,低于去年同期的40.9%。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营收为13.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75亿美元下降16.8%。

  而“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的营收为40.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79亿美元增长2.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8%;毛利润率为77.3%,低于去年同期的82.0%。

  18日,IBM股价收盘下跌0.6%至170.05美元。

  《华尔街日报》文章评述称,随着客户日益接纳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IBM销售软硬件、为企业传统计算设备提供服务的原有业务一直在收缩。不过,该公司在“战略关键业务”中创造新的收入流,这些业务涉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和移动技术。

  IBM预计,全年调整后每股收益至少为13.80美元,按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计算的每股收益为11.95美元。

  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IBM持有107亿美元现金;债务总额为428亿美元(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285亿美元债务),核心债务为143亿美元(不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债务)。IBM表示,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很乐观,可为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另外,IBM第一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0亿美元,不计入全球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1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1亿美元。

  过去5年来,随着其核心计算机业务的下滑,IBM饱受营收下滑之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曾寄希望于开拓分析和云计算服务等新的商业领域。(闫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